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北斗在黑龙江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8年5月23日-25日 地点:哈尔滨

北斗服务哈尔滨精准农业示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3

  哈尔滨北斗精准农业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于2014年由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实施,项目总投资2.1亿元,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战略新兴产业北斗导航发展专项资金资助,补贴额度达3750万元。项目内容为“研制一个农业大数据平台,在哈尔滨市内推广并安装三种类型北斗农机智能终端3万台,部署北斗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CORS),探索创新运营模式”。该项目旨在解决农业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农机作业效率和农业信息化水平,结合“互联网+”新思维开展创新农业经营模式探索,为农业的增产增效提供技术手段和依据。

  平台、终端研发成功,相继投入使用

  平台与终端相继研发成功目前,该项目已经落实投资达1.5亿元,项目技术开发工作全部结束,正在开展大规模的应用示范,85%的终端已经投产。项目完成了精准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的构建,具体包括基础云平台、农机管理与指挥调度系统、农情监测与决策支持系统等软件系统研制;完成了农业CORS网研制及测试验证工作,并在哈尔滨市以及呼兰区共建立CORS基站六座,可覆盖哈尔滨市主城区以及呼兰全区;完成了I/II/III 型终端研发及测试验证工作;开展前期的示范工作,包括在呼兰区三个合作社(大用、平坊、白奎)、齐齐哈尔市、农垦九三管局进行了安装示范工作,将合作示范单位的农机纳入平台管理中,提高了作业效率数倍,获得了用户的好评。项目研制完成农机作业质量监测仪,实现了I型终端从基本定位功能到农机作业全程监测功能的升级,在实际农业耕种中可对深松、播种量、株距、施肥量等数据进行监测及控制,从而使农业耕种更加准确化、科学化。项目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拓展了北斗导航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范围。

  2016年8 月23日,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表彰了“十二五”以来在黑龙江省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10家单位的优秀项目,其中包括哈尔滨北斗精准农业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该示范项目是在《黑龙江省卫星应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和《黑龙江省卫星应用产业链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在国家北斗战略新兴产业专项背景下,结合黑龙江省卫星应用调研情况实施的重点项目。

  该项目充分利用我国北斗导航卫星和高分遥感卫星数据资源,突破海量数据接入及处理服务质量(QoS)技术、农机自动控制技术、大田农业农情监测等关键技术,打造了国内领先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农机管理、农机调度、测土配肥、农业遥感专项服务,解决了农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方便服务广大移动终端用户,项目开发了农机、农情两款手机 APP产品,在各大安卓应用市场发布,在线一个月用户量突破1万次,用户通过手机可以直观地了解农田土壤墒情信息、农业资讯和农机维修保养服务等信息,使广大用户加深了对精准农业的了解,实现了由点到面的业务拓展。

  应用示范,北斗服务农业生产

  在 2016 年的春耕期间,呼兰区平坊合作社的农业生产应用了精准农业大数据平台、北斗 CORS 网络、农机作业质量监测仪、北斗自动驾驶仪,采用农业大数据平台、农业生产全程监管系统、农情监测及决策支持系统实现了春耕的信息化管理及调度,实现了测土配肥的决策建议、土壤墒情及空气温湿度监控,实现了春耕作业(深松、播种、漏种、株距、施肥)的在线监测及质量评估,实现了农机的自动驾驶作业等。

  自主研制的农机智能终端应用于龙江大田作业,能够全面、准确地对主要农业作业类型如播种、施肥、深松进行实时监测和控制,针对不同作业类型实时采集细节数据,如农机作业的当前漏籽数、株距、行距、施肥量、深松度、作业面积等。项目依靠这些实时数据,进行自动控制和异常报警提醒,真正实现了精准作业并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农机管理调度系统结合卫星导航和互联网技术,提高了现代农业的管理效能和水平。安装的农机定位终端和自动驾驶终端,可对农机进行实时位置监控和在线跟踪、拍照,对农机历史轨迹进行回放,对农机作业信息异常进行实时报警监测和对农机作业面积进行量算。该农机作业监控仪平台可以服务于 600多家农机合作社,满足政府部门、行业用户、企业用户、个体农户需求,为各级用户提供了科学、先进、智能的信息化管理手段,有效提高了作业质量和监管效能,同时为政府部门的宏观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实现了农业生产管理过程的实时监控和准确控制。

  农情监测系统通过田间小型气象站及地面传感器、遥感影像专题处理和 APP 上报获取农作物长势、农作物病虫害、农作物旱涝灾害、土壤肥力、光照强度等农情信息,通过对以上农情信息的收集与发布,为农业生产提供辅助决策。当前这套系统在五常市农业互联网中心进行了集中部署,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