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0年11月23日-25日 地点:成都

【S13分会】自主导航分会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1125日,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卫星自主导航分会在成都召开。 

  近年来,随着自动驾驶技术、自主机器人的迅猛发展,对自主导航能力的需求日渐迫切,目前已成为导航系统的重要发展方向。作为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的新增分会,“S13:自主导航分会围绕自主导航系统的先进定位与导航算法开展学术交流,基于多传感器组合导航方式,根据应用场景的特征,探讨实现高度自主导航的最优方案。本分会的举办为自主导航发展提供技术参考。 

  分会第一场报告主题为航天器自主导航,分会特邀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介绍了关于X射线脉冲星导航守时与探测技术进展,提出了脉冲星导航未来的需求和实现导航星座长期自主守时,以及深空高精度自主导航的两种主要应用模式。现已经具备X射线聚焦光学及空间复杂本底抑制技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专家介绍了基于北斗星间链路的临近空间飞行器数据链技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专家作了基于北斗卫星星间链路的自主导航算法及验证研究报告,对北斗系统自主导航的几个关键技术和部分试验验证情况进行介绍。 

  分会第二场多传感器组合导航专题特邀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员介绍了深空自主导航中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分析了深空导航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多传感器观测方法及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展望了深空探测器的自主天文导航技术的未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专家作了弱观测准一维约束条件下高精度组合导航算法及在轨验证的报告,介绍了轨道交通中的导航应用需求,提出了针对列车运行场景的特定的理论方法,给出了工程实践结果,最后提出了现有几种方案及优缺点。 

  分会第三场高可靠性自主导航专题特邀中国商飞北研中心专家分享了城市空中交通场景下的无人驾驶自主导航需求,提出UAM概念及自主导航需求,介绍了智能网联管理,同与会代表共同展望自主导航的前景。 

  分会第四场导航传感器专题由空军工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长安大学等学者做报告,从传感器的误差补偿、自主系统的导航安全和对陀螺信号滤波消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本次会议观众提问积极,与会人员讨论热烈,现场气氛活跃,会议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