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0年11月23日-25日 地点:成都

【H09论坛】四川卫星导航人才培养论坛圆满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1125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H09论坛(四川卫星导航人才培养)在成都举行。多名业内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大会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才培养进行了探讨,包括人才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价值观结构的合理设计,以及基于上述发展当中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等内容。 

  重庆大学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电子信息工程人才培养问题与改革实践”的报告,报告中提到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世界高等工程教育正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在此背景下我国高校要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但是也提出目前我们面临着很多难题,并提出四项改革要点。从课堂教学、教学模式、学科融合、跨界融合、评价体系五方面着手能够极大程度的解决上述问题,极大地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参加创新实践活动的热情高涨,学生创新实践和学科竞赛参与度显著提高;自主实验、开放实验室为自主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创新实验实践平台;“强化”、“做实”学生实践实习,使学生工程能力显著提高。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作“四新驱动,信息与通信领域的新工科建设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中提到行业间的深度融合发展需要大量知识结构宽、综合能力强的跨领域人才,然而,国内专业设置强调专业传统、课程体系相对深而窄、教师教学思路单一等问题已越来越无法满足新经济时代的要求。针对此问题,报告人提出要弱化专业划分,拓展知识维度,从而提升学生的全面修养从而使得学生工程创新能力培育效果显著,教学资源成果丰硕,成果影响力拓展到全国。 

  国防科技大学博士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打造创新人才培养的北斗模式”的报告,报告提出我们要构建多专业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科研创新与北斗任务无缝对接的实践体系,全方位多层次的指导体系;利用好资源丰富的科研平台和信息化的辅助;制定指向明确的培养措施;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从而才能培养出“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的“四有”研究型创新人才。 

  武汉大学教授作“多学科交叉的高精度导航人才培养”的报告,报告人介绍了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发展趋势,以及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情况。 

  除此之外,来自各研究机构、高校以及相关公司的多位研究人员、高工以及博士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会专家认为指出新的教育理念和工程需求的结合十分重要,期待“产学研用”合作的进一步提升,为国防军工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本届分会聚焦当下热点议题,从北斗这个多学科交叉的典型引申到将多学科交叉融合运用到人才培养上。现场专家和学者们提出了许多创新观点与方法,对人才培养给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或建议,各位专家学者之间思想的交流碰撞,极大促进了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也为后续重大工程的实施提供了保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