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0年11月23日-25日 地点:成都

【H06论坛】北斗+智能生态论坛——北斗技术进万家 规划养老新蓝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1125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北斗+智能生态论坛北斗+智慧城市创新技术与应用在成都召开。 

  会上,受邀专家作了题为北斗和智慧康养的报告,报告将北斗应用和养老进行了完美融合,把北斗应用和每一个国人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更为我国未来的养老事业规划了一幅美好的蓝图,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肯定,得到了同行业的好评,反响极大,为北斗技术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开辟了新的方向。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老龄化程度在全球经济体中位居第61位,高于中等偏上收入经济体2.2个百分点,预计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3亿,占比为21%65岁以上老年人比例也将达到13.7%,接近深度老龄化社会。我国将在2027年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老人比例高达15%以上。中国养老模式的顶层设计形成了“9073”90%的老年人在家中接受养老服务,7%为社区短期托养,3%为机构养老。庞大的老年群体,必将催生了一大批养老企业。而我国养老起步较晚,养老行业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养老群体地域性差异将大,探索符合我国国情,适合各地老年人的新型养老模式迫在眉睫。 

  报告中还分享了创新养老模式研究和推广的案例,讲述创新性养老云系统采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北斗定位等技术手段,融合信息管理、服务支撑、数据分析、服务监管等功能于一体,支持全面养老服务信息全过程的云系统。 

  该云系统贯穿养老服务需求、服务供给、服务过程监管到服务补贴结算等流程,实现养老服务过程全覆盖。通过大数据全方位分析,获取养老服务各项关键数据。利用北斗系统、智能硬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在老人安全防护、远程监控监测、异地养老、老龄人群户外安全服务与行为管理服务、智能化康养产品等方面的示范应用,将紧急救助与安全服务、健康管理与远程照护、居家助老与生活服务、慢病管理与康复理疗和第三方专业化服务进行了有效对接,全维度覆盖养老服务领域。实现“母行千里儿不愁”,随时随地掌握老人基本情况和各项身体指标,让为老服务网络化、科技化和标准化,让老人以更健康、更安全、更科学、更灵活、更轻松的方式安享晚年。 

  该报告为北斗技术未来在智慧城市的参与和应用提供了无限遐想空间,受到了与会众多专家和企业家的肯定,现场反响强烈。让与会嘉宾不禁展望北斗技术在未来的养老领域不断发挥的重要作用,推动我国养老事业的高速发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