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0年11月23日-25日 地点:成都

【H02论坛】政策法规、标准化及知识产权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的“H02政策法规、标准化及知识产权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全方位展示卫星导航领域在政策法规、标准化及知识产权领域的最新成果,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众多企业代表参加了本论坛。 

  上午召开的是政策法规论坛,该论坛围绕北斗系统政策法规建设的成就、挑战与展望,特别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代表性专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和思想交流。 

  北斗政策法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君琳研究员对我国北斗卫星导航法治建设情况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总结了我国多年来北斗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分析了我国卫星导航政策法规建设面临的挑战,并对我国卫星导航法治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完善建议。此外,杨君琳研究员还介绍了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第一部专项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起草工作的最新进展,当前《条例》已经完成征求意见工作,正在修改完善准备上报。 

  来自国防知识产权局的苏林工程师立足于加强官方标识保护的大背景下,以北斗标识为切入点,从北斗标识的应用现状、北斗标识现行法律保护的可行性以及加强北斗标识管理的建议进行了系统性介绍,为更好保护北斗品牌合法权益提供了法治新思路。 

  来自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应用发展研究中心汪陶胜高工介绍了北斗应用示范项目政策法规保障机制,分析了政策法规对北斗应用推广的引导、规范、保障作用,并提出持续加强运用政策法治手段,进一步发挥示范项目示范带动作用的意见建议。 

  在会中作报告的五位专家学者在卫星导航政策法规研究领域具有丰富的科研经验、丰硕学术成就和工程实践成果,从不同角度、多个维度对我国卫星导航政策法规建设建言献策,特邀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得到一致好评。 

    

  下午,知识产权论坛召开。知识产权论坛结合北斗高价值专利评估、司法保护、行政保护、商业应用等问题,开展学术交流。由4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 

  受邀专家分别从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涉及的热点、重点问题,引出北斗卫星导航在交通、金融、农林渔、智能应用等方面的商业应用,并结合当前国际形势提出北斗在商业应用中更为适合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式;讲述了知识产权的行政保护职能、专利侵权纠纷的行政裁决等,最后结合北斗行业特点,提出北斗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相应策略和启示,受到了与会企业代表的关注和认可;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专利布局的现状、特点以及国内外差距,提出精确识别、遴选高价值专利的必要性以及北斗企业综合实力评估的迫切性,并分别提出了“北斗高价值专利价值评估模型”以及用于风险识别的“北斗卫星导航知识产权评估体系”等研究成果。 

  整个会议从不同角度、不同纬度展示了我国卫星导航领域政策法规、标准化及知识产权方面成果及经验,讨论内容深入而广泛,引起了热烈反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