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0年11月23日-25日 地点:成都

【H06论坛】北斗+智能生态论坛圆满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1125日,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高端论坛之一北斗+智能生态论坛顺利召开。该论坛以泛在、融合、智能为主题,探讨北斗+智能生态下的新应用、新发展。 

  “北斗+”赋能智能驾驶 技术体系靠生态支撑 

  作为我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北斗系统正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为智能产业提供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服务。 

  上午,会议以“北斗+新兴高精度应用为重点,围绕北斗导航系统在智能驾驶领域的科学探索、技术攻坚和应用落地等内容发表观点,勾勒出北斗技术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前景。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为了真正掌握核心技术,要注重基础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要花大力气、下大功夫狠抓那些投入大、周期长、短期经济效益不太明显的项目,诸如芯片生产装备和材料,大型基础软件等。此外,技术体系需要有生态系统的支撑,因此,构建中国体系必须加大研发力度和市场化引导,能否提供市场支持是中国体系成败的一个关键。 

  会议上,相关专家学者还分别从北斗在新兴领域中的应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在智能驾驶中的应用、百度ACE智慧城市中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卫星导航高精度定位技术在无人机产业中的应用、北斗定位系统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北斗时空区块链、北斗+5G赋能万物智联新生态等不同角度做了精彩的分享。 

  加速智慧城市建设 促进智能生态融合 

  下午,会议聚焦“北斗+智慧城市创新技术与应用,全面剖析北斗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和发展。 

  会上还围绕“后北斗时代,智能生态建设与融合”这一议题展开圆桌讨论。大家从技术、场景和运营等不同维度进行了观点碰撞。 

  目前,“北斗+智能生态论坛已经圆满落幕。该论坛携手各方共谋卫星导航产业整体发展,对于推动北斗卫星导航产学研用商深度融合,开拓新兴应用市场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未来,依托北斗带来的高精度导航和高稳定性的数据传输,北斗+”融合应用催生的新兴产业将越来越多,其应用场景会更加丰富,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乘着北斗系统的重中之重在于应用的东风,中国的数字经济将在不断发展中凸显更大的价值。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