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0年11月23日-25日 地点:成都

【S07分会】卫星导航增强技术分会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1125日,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卫星导航增强技术分会继续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与学者汇聚一堂,分享交流了用户段和未来增强段等方面的卫星导航增强技术前沿与最新发展。 

  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的联合报告介绍了基于低轨通信星座支持的北斗导航增强系统性能分析,给出了低轨通信导航卫星的研究背景、低轨卫星系统架构和星座可见性及几何构型分析。随着低轨星座的迅速发展,采用低轨卫星装载通用导航载荷的方式,将成为新的导航增强解决方案,为大众用户提供更加精准可靠的定位授时服务。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的三个报告介绍了低轨导航增强系统研究进展与发展思考、基于低轨卫星的卫星导航安全性增强方法和基于低轨增强的北斗全球完好性系统设计与分析,系统介绍了低轨卫星导航系统的研究现状与进展,包括抗欺骗技术和完好性监测等关键技术。近来,低轨卫星发展迅速,相关理论与分析验证成果不断涌现,国内外低轨卫星系统建设与应用逐步推进。2025年前,我国有望建成天基的低轨星座系统,向全球提供厘米级定位服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介绍了用于精细化无人机管控的组合导航定位及完好性监测算法,给出了无人机发展背景与黑飞问题、面向无人机管控的导航性能需求分析、面向无人机管控的组合导航及完好性监测算法及其实验分析。国内学者将完好性理念用于精细化无人机管控,设计的完好性监测算法可以完成飞行过程中的实时突变/缓变故障检测与排除及动态的保护级计算,可以满足无人机精准管控的导航精度及完好性需求,对精细化无人机管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的意义。 

  复旦大学介绍了基于区域电离层模型的非差PPP定位方法和性能评估,给出了电离层研究背景、垂向和斜向电离层建模技术、电离层约束的精密单点定位算法及其数据分析与验证。基于电离层约束的PPP算法能够有效的缩短PPP算法较长的收敛时间。未来研究将聚焦进一步提升PPP算法定位精度与收敛时间,实现多系统PPP、多源融合PPP,并提高PPP的稳定性和可用性。 

  本次会议观众提问积极,与会人员讨论热烈,现场气氛活跃,会议在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