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0年11月23日-25日 地点:成都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圆满落幕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1125日,经过连日来成功举办多场高峰论坛、学术交流、高端论坛、成就博览、科学普及等活动后,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成功落下帷幕。 

  作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后的首个盛会,年会创新采用“线上直播+线下现场”相结合方式,在成功吸引3000余名国内代表现场参会同时,通过云端与国外领域专家实现最新成果全面共享,将本届年会成功办成一场精彩、立体、健康的卫星导航交流盛会! 

  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年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尧斯丹致辞。随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军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发展》报告,从系统建设、应用推广、国际合作三部分概述北斗系统最新发展情况。 

  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和地区GNSS主管部门代表在线参会,全面介绍了各自卫星导航系统的最新进展。联合国外空司官员也在线介绍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最新进展。近年来日本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正加速建设,在本届年会中QZSS主管部门首次参会,在云端分享其建设成果。 

  年会特邀报告环节备受瞩目,国内外卫星导航领域专家聚焦“科学与技术”和“应用与产业化”两个主题科学前瞻。 

  年会致力于学术成果广泛交流,聚焦导航技术发展核心技术攻关和前沿科学,举办了卫星导航行业应用、导航与位置服务、导航信号与信号处理、卫星轨道与系统误差处理、空间基准与精密定位、时间基准与精密授时、卫星导航增强技术、测试评估技术、用户终端技术、PNT体系与多源融合导航、抗干扰与反欺骗技术、自主导航等10余个专业技术分会,北斗未来发展高峰论坛以及应用产业化论坛、政策法规标准化及知识产权论坛、北斗产业园发展论坛、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协同发展论坛、北斗+遥感融合论坛、北斗+智能生态论坛、北斗+载人航天论坛、四川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论坛、四川卫星导航人才培养论坛等多个高端论坛,实现北斗系统产学研用商深度融合。 

  2020年是北斗系统建设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几代北斗人近30年接续奋斗自主创新,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开通,成为中国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辉煌成就的背后是北斗人几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永葆北斗本色、践行北斗精神。为充分发挥年会评价作用,嘉奖和表彰为系统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北斗人,本届年会上颁发了由年会科学委员会特别设立的北斗奖,北斗系统高级顾问、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李祖洪获颁科学与技术类北斗奖,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泉获颁应用与产业类北斗奖。年会期间还颁发学术类、应用类、科普类、宣传类等多项奖励。 

  作为我国卫星导航全产业生态链专业展会,年会特色活动之一的成就博览会聚焦“卫星导航,全球新时代”的主题,在企业及科研院所分立展区、新技术新产品发布区、科普展区、四川省地方展区、互动体验区、导航人才交流区、论文张贴区等7个主题展览区域外,特设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综合展区,记录北斗系统建设发展辉煌历程。成就博览会内举行了多场新品发布会,北斗新一代基础产品、智能终端悉数亮相,彰显了国内北斗企业强大的创新活力。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本届年会不仅是北斗系统迈入全球服务新时代的首届年会,也是经历十年积淀,继往开来再出发的新一届年会。年会紧扣系统建设进展,内容设置更加融合、多元、先进,更具北斗特色,随着新时代的全面来临,年会必将汇聚更多精彩。 

  根据前期遴选结果,2021年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将在江西南昌召开,让我们共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明年再相会!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