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0年11月23日-25日 地点:成都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3

  1123日,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四川成都盛大开幕,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兆耀主席在致辞中强调,731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北斗系统全面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通信和国际搜救等服务。北斗系统三步走战略建设,走出了一条突出区域、面向全球、富有特色的北斗系统发展道路,建成了国际领先、导航通信功能兼具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丰富了世界卫星导航发展实践。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王兆耀表示,本届年会是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开通后的第一届年会,也是自2010年创办以来的第十一届年会。十一年来,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形成了北斗、GPS、格洛纳斯、伽利略四大全球系统,以及两个区域系统和多个增强系统繁荣并存的新格局,各系统服务性能大幅提升。卫星导航已由导航定位服务升级为时空信息服务,不断催生卫星导航应用新业态,特别是与5G、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融合应用,与新基建、共享经济等方向深度交叉,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卫星导航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超越想象的广度融入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可以说,人类生活因卫星导航而更加便利,经济发展因卫星导航而更加强劲,地球家园因卫星导航而愈加美好。 

  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公共服务产品,是人类的共有财富,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资源共享,全面发挥北斗系统应用效益。中国积极推进北斗系统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积极推进北斗国际化应用发展,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中国将始终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弘扬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乘势而上,奋力前行,持续推动北斗系统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卫星导航国际合作,面向未来,北斗人仍将脚踏实地、乘胜前进,2035年前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为全球提供中国服务、展现中国担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