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北斗在四川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0年11月23日-25日 地点:成都

立体化监测!北斗让成昆铁路水害段“先知先觉”

来源:科技日报、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428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经抢险人员257天的日夜奋战,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8.14”水害区段改线施工顺利完成。同时,在此次抢险施工中还建立了基于北斗系统的多源灾害地质监测系统,构建了--立体化监测体系,未来紧急突发情况将实现3秒内预警。 

  修了又塌、塌了又修,线路反复中断,安全事故不定期多次频发的问题,曾是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线路的真实写照:2019729日,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引发大面积山洪、泥石流、山体崩塌等地质灾害,导致该段线路因水害多次中断。814日,已抢通的K310处又突发山体高位崩塌,掩埋线路70米。面对反复中断、反复抢修的情况,相关专家团队决定采取临时抢通和区段改线,两条腿同步行动方案展开抢险。 

  在此后的施工过程中,团队基于北斗高精度监测、三维变形合成孔径雷达、智能视频识别等技术手段,创新研发了成昆铁路崩塌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形成了--立体化监测体系。一方面根据山体坡面变形特征进行早期预警,做到先知先觉,提前避免灾害发生;另一方面,针对落石上道等紧急突发情况,实现3秒内将报警信息传输至现场监测指挥中心。 

  自此,新区段将不再遭受坡面泥石流及山体崩塌等病害的威胁,从根本上保障了铁路的运营安全。成昆铁路随着“8.14”水害区段改线投入使用,以及扩能改造工程米易至攀枝花段新线即将开通,全线运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