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1年5月26日-28日 地点:南昌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圆满落幕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05-28
  5月28日,在举办高峰论坛、学术交流、高端论坛、成就博览、科学普及等活动后,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于江西南昌国际博览城绿地铂瑞国际酒店会议中心成功落下帷幕。
  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何玉彬,年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现场致辞,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副总经理萨维利耶夫受中俄卫星导航重大合作项目委员会俄方主席委托作书面致辞。
  年会特邀报告环节备受瞩目,来自卫星导航及相关领域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聚焦“科学与技术”和“应用与产业化”两个主题,全面探讨了北斗融合创新应用及未来发展,充分挖掘信息化时代时空数据的巨大潜能。
  开幕式期间颁发了由年会科学委员会特别设立的“北斗奖”,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卫星导航中心高级工程师谭述森,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韩绍伟博士,同时颁发了学术类、应用类、科普类等多项奖励。
  年会同期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成就博览会,通过企业互动、学术互动、人才互动、群众互动,全面展示了北斗系统建设成就和应用产业发展成果。
  作为北斗系统进入产业化全球化新时代的首届年会,本届年会亮点频出。
  亮点1
  紧扣建党百年主题
  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建党一百周年时代背景,围绕当前卫星导航事业发展重点,本届成就博览会特别设置了“赓续奋斗 赋能未来”综合展,全面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北斗系统的不凡发展历程和一流服务能力,以及北斗系统作为国家重大时空基础设施,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时空基石作用。
  亮点2
  参会参展人数最多
  本届年会吸引了来自卫星导航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优秀人才参会,代表人数突破5000,同期举办的成就展首日突破1.3万人。
  年会采用“线上直播+线下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人员聚焦卫星导航发展现状、动态及趋势进行充分探讨与交流,并在云端与国外领域专家实现最新成果全面共享,将本届年会成功地办成一场精彩、立体的卫星导航交流盛会。
  亮点3
  规模最大
  年会致力于学术成果广泛交流,召开了9个专业学术分会和12个分论坛等,构成了宏大的学术互动规模。
  聚焦导航技术发展核心技术攻关和前沿科学,举办了卫星导航行业应用分会,卫星导航大众应用分会,卫星导航系统与增强分会,卫星轨道与精密定位分会,时间频率与精密授时分会,自主导航与智能运行分会、卫星导航信号处理分会,卫星导航用户终端分会和PNT体系于PNT新技术分会的9个专业学术分会。
  年会期间举办了北斗应用产业化论坛,北斗产业园发展论坛,北斗法治论坛/政策法规、标准化及知识产权论坛,北斗+教育论坛,中央企业北斗应用发展论坛,北斗宣传推广论坛,导航通信遥感融合发展论坛,北斗+智能生态论坛,北斗+载人航天论坛,北斗与新基建论坛,北斗航空应用论坛,江西省北斗应用产业论坛(省级、市级)12个分论坛。
  亮点4
  发布成果最多
  本届年会上,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等各国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和联合国外空司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卫星导航系统最新进展和联合国在卫星导航领域所开展的工作情况。
  为了让广大用户更好地使用北斗系统,年会期间正式发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3.0 版)》中英文版,在2.0版文件的基础上对RNSS服务进行了更新,同时增加了RSMC、PPP、SAR和GAS服务。
  在北斗法治论坛上,发布了国内首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法治建设报告》,该报告也是卫星导航领域第一部关于法治的专题报告。
  亮点5
  地方特色明显
  本届年会地方特色明显,江西北斗应用产业论坛、江西地方形象馆等一系列具有江西特色的活动和展览,展现出江西在北斗产业发展方面的显著成果。
  根据前期遴选结果,2022年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将在北京召开,让我们齐聚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明年再相会!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