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1年5月26日-28日 地点:南昌

【S02】卫星导航大众应用分会成功召开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05-28

   2021年5月28日,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卫星导航大众应用分会(S02)在江西省南昌市绿地铂瑞酒店一楼铂瑞B厅召开。


  年会组委会委员、北京卫星导航中心赵文军高级工程师介绍了分会主席团及分会目的。会议由分会主席:赵文军、蔚保国、许长辉、冯绍军、汪陶胜主持。会议议题分为:室内定位,卫星导航手机应用,高精度位置导航算法,卫星导航低成本大众应用。
  蔚保国主席主持了室内定位板块的报告,板块邀请了武汉大学的陈亮教授,浙江大学王智教授,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黄璐博士和山东建筑大学的毕京学教授4位专家进行了报告,分别介绍了北斗+5G,北斗+近超声,WiFi-RTT和标准粒子群优化的室内指纹定位方案。室内定位与导航在日常生活中需求广泛但技术难度高,学界还没有形成共识,市场上也没有足够成熟的商用技术,目前还处于研究阶段。各位专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介绍了4种不同的室内定位技术,定位精度高,在一定程度上有商用价值,即代表了学界目前的主流研究方向,对未来室内定位深入研究也有一定指导意义。
  卫星导航手机应用板块由赵文军主席主持,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李子申研究员,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的郦可高工,江苏师范大学的闫文林教授,同济大学苗维凯教授共4位专家进行了报告,介绍了北斗系统及其他组合定位导航手段在大众手机的应用情况,随着定位精度和手机性能的不断提升,北斗系统在大众手机市场应用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高精度位置导航算法板块由许长辉主席主持,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李增科教授,千寻位置的汪登辉高工,上海交通大学刘强教授,信息工程大学的杜祯强教授和立得空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邵慧超高工进行了报告,主要在算法层面介绍了加快收敛、提高精度及特定场景下定位导航的算法,对提升北斗的用户体验有重要意义。
  卫星导航低成本大众应用板块由冯绍军主席主持,邀请了东京海洋大学Nobuaki Kubo教授,合众思壮赵真辉高工,哈尔滨工程大学硕士李强和李阳,东南大学刘琦博士进行报告,主要介绍了适用市场的低成本导航技术,产业化前景广阔。
  论坛的17位报告人既有卫星导航领域的资深专家,又有在读学生,所做报告内容新颖,吸引了大量听众参会。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