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1年5月26日-28日 地点:南昌

【H12】江西省北斗应用产业论坛(省级)成功召开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05-28

   2021年5月25日,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H12江西省北斗应用产业论坛(省级)在南昌顺利召开。论坛分领导致辞,省市北斗产业发展情况介绍,江西高校、企业代表发言,院士专家建言献策四个阶段进行。领导致辞、省市北斗产业发展情况介绍由江西省委军民融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涂琼理同志主持,院校、企业发言和院士专家点评阶段由论坛主席林珲院士主持。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表示,江西提出,到“十四五”末全省北斗产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为实现这一美好目标,展望这一美丽前景,期待中央部委、科研院所和各界人士更多支持、更大帮助。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在论坛上表示希望能够以此次年会召开为新的起点,继续与江西省在北斗应用、智慧城市等方面开展更广阔、更深入的合作。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
  省市北斗产业发展情况介绍环节,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涂琼理,南昌市委副书记、南昌市人民政府市长万广明分别介绍了江西省和南昌市北斗产业发展情况。

  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涂琼理

  南昌市委副书记、南昌市人民政府市长万广明
  专题报告环节,论坛主席林珲院士简单介绍了江西师范大学在北斗产学研用方面做出的亮点成绩,包括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北斗翱翔学院,与北斗高精度定位领军企业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联合实验室等。

  论坛主席林珲院士
  东华理工大学测绘工程学院院长李大军在报告《江西北斗技术发展若干思考》中简单介绍了东华理工大学在北斗领域已有的研究成果,并对今后北斗应用的发展提出了几点思考。
  南昌大学邓晓华副校长在报告《基于北斗卫星的临近空间环境监测和预报研究》中指出临近空间环境预警预报急需采用北斗卫星进行自主技术的升级研发。报告首先介绍了基于北斗GNSS的监测方式,然后阐述了高超音速飞行器和再入飞行器应用北斗系统制导的可行性,最后介绍了基于北斗/GPS的动态精密定位验证实验及应用。

  南昌大学邓晓华副校长
  南昌理工学院陈志龙副校长在报告《北斗+惯导——一种新型陀螺的开发及应用展望》中介绍了一种新型的振弦式陀螺,具有体积越小精度越高的独特优点,可广泛应用于军事和民用多个领域。

  南昌理工学院陈志龙副校长
  泰豪创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艾强总裁作了题为《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助力VR/AR军用落地实现》的报告,介绍了泰豪公司在VR/AR技术落地军用场景中重要的定位系统选取和北斗+VR/AR军事演训系统的设计思路。

  泰豪创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艾强总裁
  江西北斗应用科技有限公司孙贺董事长在报告《走“北斗+低空”融合之路,解低空空域改革之难》中回顾了我国低空空域改革的历程,分析了低空空域改革的难点所在,论述了目前解决低空监视难题的主要做法,突出了基于北斗的监视技术的特点和优势,重点阐述江西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上走“北斗+低空”融合之路的特色做法。

  江西北斗应用科技有限公司孙贺董事长
  江西航天鄱湖云科技有限公司王兆俊总经理在报告《基于北斗数据中台的行业智慧应用探索与实践》中介绍了江西航天鄱湖云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北斗应用的数据中台,融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能源安全、智慧矿山、海洋渔业等行业智慧应用领域进行的探索与实践。

  江西航天鄱湖云科技有限公司王兆俊总经理
  江西北斗变电科技有限公司谢荣华董事长作了题为《北斗技术为构建能源新发展格局赋能赋智》的报告,全面介绍了江西北斗变电科技有限公司如何利用北斗技术与数字电网深度结合,为电网智能装备装上智慧大脑!

  江西北斗变电科技有限公司谢荣华董事长
  最后,在论坛的圆桌会议版块,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吕达仁,中国工程院院士肖龙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林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张衡一号”中国电磁监测卫星计划首席科学家申旭辉,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韩绍伟围绕“北斗时空、赋能江西”的论坛主题,从政、产、学、研、用等多个视角,聚焦北斗产学研用融合服务社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多位院士、专家对南昌大学邓晓华团队的基于北斗卫星的临近空间环境预警预报技术、南昌理工学院陈志龙团队研发的新型的振弦式陀螺、江西北斗应用科技有限公司的“北斗+低空”融合的特色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院士、专家们表示,希望江西借助北斗全球系统组网的重大机遇,深入开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区域综合应用示范,积极探索北斗“军民融合”江西特色模式,为新时代江西北斗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院士、专家建言献策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