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1年5月26日-28日 地点:南昌

【H08】北斗+智能生态论坛圆满召开,融合创新赋能智能生态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05-28
        2021年5月27日,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高端论坛之一“北斗+智能生态论坛”顺利召开。该论坛由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雄安新区数字交通实验室、中科院合肥智能所联合承办,以北斗应用核心科技创新为源头,探讨“北斗+智慧交通”、“北斗+智能驾驶”、“北斗+数字乡村”、“北斗+民生”等行业的融合创新应用。
  本次参会嘉宾包括来自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领导、全国卫星导航领域的专家、学者,北斗龙头企业、智能产业龙头企业的企业家、高管等200余人。会议分别由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磊、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副研究员曹坤梅主持。
 
  北斗应用赋能智慧交通 融合发展构建产业生态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北斗系统进入全面服务全球新时代的第一年。北斗定位应用面更广,应用的纵深更大,进入深层次产业化、规模化、大众化和国际化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上午,会议以“智慧交通-智能驾驶”为重点,围绕北斗导航系统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无人配送、铁路运输、共享单车等方面的应用,探讨了北斗产业的生态趋势和发展方向。
  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高工郑浩表示,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建设高性能、高可靠、高效益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促进卫星导航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国家及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北斗系统产业生态体系的建设,强调在信息通信、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加强北斗融合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加强主用北斗意识,实现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北斗满覆盖。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高工 郑浩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技术业务部处长韩雅娟作了题为《北斗产业生态及竞争力评价》的报告,对北斗三号系统最新的服务能力、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农林牧渔、放在减灾等应用领域进行了全面介绍,通过分析北斗产业生态目前存在的部分短板弱项,提出推动北斗生态持续完善的相关建议,最后分享了北斗竞争力评价模型的研究成果。
  北斗星通集团首席科学家、北斗智联副总张正烜在本次论坛作了题为《北斗高精度定位赋能汽车智能网联》的精彩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十百千万”的应用趋势,指出精度需求与市场量级并重的智能网联汽车成为的产业价值新高地。作为车辆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之一,北斗高精度融合定位技术是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支撑,高精度融合定位产品能够更好地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赋能。
 
北斗星通集团首席科学家、北斗智联副总张正烜
  雄安新区数字交通实验室总工姚鹏君详细介绍了北斗+5G时空服务之智慧交通建设。《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姚总工指出,雄安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包括一张网(北斗、5G等通信定位网络),一个钟(纳秒级高精度授时系统),一系列面向人、车、路、网、云打造的立体化服务应用系统,统一的数据共享管理和数据融合系统,以及一张图(即具有统一时空基准、城市要素交通环境要素完整体现的规划蓝图)。
 
  雄安新区数字交通实验室总工 姚鹏君
  此外,江铃新能源智能电子开发部副部长陈立伟、上汽乘用车感知融合经理邓一民、东风悦享CTO曹恺、美团无人车导航算法工程师董峻峰、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总工饶雄、滴滴首席工程师杜木果分别从北斗产业生态&竞争力评价、北斗生态赋能智能网联汽车、北斗+智能传感器构建智能驾驶组合定位系统、北斗在无缝化移动服务中的应用及思考、北斗在无人配送建图与定位中的应用、铁路行业北斗融合应用产业生态、北斗在治理共享单车停放的应用实践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演讲。
 
  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赋能民生领域发展
  下午会议主要聚焦于“数字乡村+民生”版块,深入探讨北斗系统在农业、水利、数字化城市建设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水利部信息中心处长赵和松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水利领域有广泛深入的应用前景。水的流动、调蓄和大坝、堤防等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等,具有明显的时空属性,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这一方面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构建智慧水利体系,以流域为单元提升水情测报和智能调度能力,是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北斗+水利的应用对于水利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标志性意义。
  水利部信息中心处长 赵和松
  阡陌科技董事长张民做了题为《基于北斗+遥感的数字乡村高清电子地图》的报告。她对高精度地图的建设现状、生产流程、地图建设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做了全面而详实的分析,让我们看到了北斗+遥感大数据技术对数字乡村高精度地图建设的重要意义。
  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中科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韩威作了题为《基于北斗的会学习的农田作业机器人》的报告。他指出,中国农业机械化已基本完成,全国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然而,农村人口流失、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随着农业劳动力缺口越来越大,具备全昼夜、无人化、精准作业能力的无人驾驶农机系统成为急需。使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赋能农机,可以极大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节省人力成本。
 
  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中科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韩威
  阜阳市市委副秘书长武建华、丰疆智能VP秦硕、大疆创新高级经理马祯、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智慧监测检测产品总监王健、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研究院助理院长孙权也做了精彩报告,分别探讨了基于北斗+遥感空间大数据在市域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基于北斗+遥感的数字乡村高精电子地图、深探北斗高精度定位在特种行业应用——解放农工领域生产力、北斗开拓精准农业的应用、基于“5G+北斗”的变形监测方案、以及北斗系统在金融行业的应用。
  最后是圆桌会议阶段。水利部处长赵和松、美团无人车导航算法工程师董峻峰、江铃新能源智能电子开发部副部长陈立伟、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中亮和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和芯星通总经理黄磊等嘉宾参与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十四五北斗三号在智能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和未来综合PNT领域技术创新等问题。

 

  

  各位与会嘉宾就北斗在智能生态建设中的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开展深化应用进行了热烈讨论,涉及北斗应用技术、应用需求、以及未来前景等各个方面,为北斗在智能生态领域的发展前进提供了方向与动力。
  至此,“北斗+智能生态论坛”圆满落幕。本次高端论坛结合智慧交通、智能驾驶、乡村振兴等国家重点领域对北斗定位的新需求,聚集各领域智能生态发展研究的专家,讨论与定位北斗在智能生态链中的薄弱环节及相应突破口,探讨北斗与其他新技术融合在新生态中的应用。各行业间的思想碰撞和交流凝聚了业界共识,有利于构建开放共赢的生态环境,推动“北斗+智能生态”的发展。值此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北斗系统进入全面服务全球新时代的第一年,“北斗+智能生态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极大地促进北斗系统的应用广度和深度,通过各种“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构建更加智能、更加完备的综合时空应用体系。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