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1年5月26日-28日 地点:南昌

【H03】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北斗法治论坛/政策法规、标准化及知识产权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05-28

   2021年5月26至28日,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南昌成功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时空数据,赋能未来”,国内外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官员、卫星导航领域专家学者、卫星导航应用企业代表等2000余人参加了本届年会,为期三天的年会成功举行了学术交流、高端论坛、专题研讨和成就博览等一系列活动。

  5月27日上午,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指导、北斗政策法规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协办的H03-1北斗法治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北斗政策法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君琳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石静霞、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国防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肖霁轩、北斗政策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方宇菲、北斗星通副总裁尤源等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积极促进卫星导航安全与应用”进行演讲发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杨健副主任作总结发言。


  北斗政策法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君琳主持论坛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石静霞、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国防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肖霁轩、北斗政策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方宇菲、北斗星通副总裁尤源等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积极促进卫星导航安全与应用”进行演讲发言。


  清华大学杨国华教授作论坛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世界贸易组织 MPIA 仲裁员杨国华教授进行了《国际经贸规则的现状与发展》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参加的重要国际规则活动,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投资协定(CAI)、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美欧日三方联合声明(TRI),对我国政治、经济都具有的影响力。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计划特聘教授石静霞作论坛特邀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计划特聘教授、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静霞作《WTO框架下的卫星导航法律规制》特邀报告,石静霞教授表示,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和支持者,我国支持北斗国际化活动与我国所承诺的WTO义务相一致。本报告考察WTO框架下与卫星导航服务相关的协定和规则,包括《服务贸易总协定》《政府采购协定》等,同时关注主要WTO成员对北斗国际化的关注,分析我国的相关应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刘华芹所长作论坛特邀报告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刘华芹所长做了《北斗走出去面临的政策环境、机遇与挑战——以俄罗斯及中亚合作为例》的主题报告,从北斗国际合作的关系最密切的俄罗斯和亚洲国家入手,介绍并分析了北斗走出去面临的政策环境形势,以及北斗未来发展所讲迎接的机遇与挑战,包括外交关系友好、双边合作基础稳固及可拓展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减灾、跨境电商、边境安全以及文化交流等广泛的合作领域。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里李寿平院长

  国际宇航科学院社会科学学部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作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推广的国际法审视》的报告,从国际法角度分析介绍了美国、俄罗斯、欧盟在全球卫星导航的应用推广政策和国际法合法性研究,李寿平院长指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强制应用并不违反现行国际法,是通过强制兼容美国GPS的方式打破GPS对应用市场垄断的重要手段。


  国防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肖霁轩作论坛报告

  国防知识产权局肖霁轩副局长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国防知识产权制度研究的经验进行了《北斗全球服务的法律风险与防范》的报告,肖副局长首先对北斗全球服务应用推广的现状进行了介绍,肖副局长指出,在北斗全球服务发展的过程中隐藏着普通法律风险、知识产权风险、新型法律风险等诸多法律风险。并提出了防范北斗全球服务法律风险的切实建议。


  北斗政策法规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张文清代作论坛报告

  来自北斗政策法规研究中心方宇菲助理研究员(北斗政策法规研究中心张文清代)作了名为《北斗热度下的法律冷思考》的报告,通过具体的案例介绍了目前北斗面临着制约发展的两大突出问题,一是法律法规滞后的问题,如测绘领域法律规范制约了高精度位置服务的现实应用,短报文通信服务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二是法律规范缺位的问题,如假北斗事件层出不清,北斗系统信号缺乏特殊的法律保护,此后,方宇菲针对以上具体问题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北斗星通尤源副总裁进行报告

  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应用推广与产业化专家组专家、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尤源副总裁做了名为《北斗产业化发展亟需法治保障》的报告,从企业的角度分析了企业面临的制度现状,提出了北斗产业化需要法治保障的几点需求。尤总在会上提出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来规范管理、规范竞争、培育品牌迫在眉睫,法治保障对于提升北斗产品核心竞争力,鼓励中国北斗企业走向世界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杨健副主任作总结发言

  27日下午,北斗政策法规研究中心杨君琳主任、中国航天标准化与产品保证研究院周玉霞研究员、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所(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李慧颖所长担任H03-2 “政策法规、标准化及知识产权”高端论坛主席。从政策法规、标准化、知识产权等三个分专题展开,深入研讨了北斗政策法规、标准化、知识产权领域最新的进展与成果,超过100位来自国内外政策法规、标准化、知识产权与卫星导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参会,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知识产权板块结合北斗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商标布局、商业秘密、创新应用等问题,开展学术交流。由4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

  来自国防知识产权局的王强处长作了题为《知识产权管理要求对北斗企业创新发展作用》的报告,从我国知识产权管理所涉及的热点、重点问题,引出北斗卫星导航在创新应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并立足当前国际形势提出北斗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的保护方式及相关建议。


  王强处长做主题演讲

  北京汉坤律师事务所的吴丽丽律师以《北斗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商业秘密保护策略》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介绍了北斗相关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背景,分析了北斗企业内部员工管理和供应商管理机制等。最后吴丽丽律师结合北斗行业特点,提出北斗企业在商业秘密保护中的应对策略和启示。


  吴丽丽律师做主题演讲

  除此之外,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的李佳和王玉璇分别代表各自团队分享了《北斗专利布局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和《北斗产业的商标策略研究》的研究报告。报告分别介绍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专利布局的本质、作用和方式,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同时,结合当前北斗商标申请现状和商标诉讼案例进行分析,从提升商标保护意识、打击恶意抢注囤积等角度提出了完善商标保护机制的方法与路径。

 


  王玉璇做主题演讲

  四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展示了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知识产权方面的成果及经验,特邀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讨论的内容广泛而深刻,引起了热烈反响。


  H03高端论坛参会代表合影


  H03高端论坛现场

  标准化板块邀请了七位卫星导航标准化领域的相关专家做特邀报告,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刘莹高工作了《北斗标准化现状、发展与思考核》报告,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现状,提出了几点思考和建议,并给出了北斗标准化工作后续发展的几个重点方向。


  刘莹高工作报告

  火箭军研究院石磊高工作了《民用北斗反欺骗终端产业标准化发展思考》报告,介绍了民用北斗反欺骗的现实意义、技术手段及产业现状,提出了北斗反欺骗终端产业标准化发展思考的几点建议。

  石磊高工作报告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刘晖教授作了《RTCM高精度定位差分及完好性标准工作进展》报告,详细介绍了差分数据国际标准的进展以及完好性协议的背景及现状,对应用领域完好性性能需求进行了分析。

  刘晖教授作报告

  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感知所所长、王智新高工作了《北斗组合导航在高铁列控的标准化研究》报告,介绍了卫星导航技术在列控系统中的应用现状及现实意义,分析了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我国列控系统中的应用,给出了后续建议和标准化工作展望。


  王智新高工作报告

  中国商飞北研中心蒋欣研究员作了《北斗民航机载设备应用及国际标准化研究》报告,分析了北斗民航机载设备应用及国际标准化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北斗国际工业标准进展和工作计划,给出了后续工作规划和工作路线图。


  蒋欣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安全防伪证件研制中心总经理助理、蔡志国高工作了《北斗视频监控应用标准化初探》报告,介绍了北斗视频监控应用标准化工作背景、目前的研究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何熊文研究员作了《下一代导航空间和星内一体化网络协议架构和标准体系研究》报告,介绍了相关研究背景和需求情况,给出了下一代导航空间和星内一体化网络协议架构和标准体系建议。


  何熊文研究员作报告

  本次标准化分论坛的七个报告从北斗标准化的不同角度、不同方向进行了汇报,涉及到标准化顶层设计、国际标准化工作以及北斗在高铁列控、民航工业、视频监控等行业领域的应用现状和标准化研究工作,引起了与会专家代表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