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1年5月26日-28日 地点:南昌

年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05-26
  5月26日,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年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杨长风总设计师在致辞中表示,时空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既熟悉、又神秘。从古至今,人类孜孜以求地掌握时空,从目测天体导航,到指南针,到六分仪,到无线电导航,初心没有改变,脚步从未停歇。卫星导航的兴起和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让时间空间深度融入到各种应用场景。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时间空间已不仅是一种度量,更是植根于社会生活的新要素。卫星导航作为获取时空信息的最便捷的一个手段,功能更加强大、作用愈加凸显,掌握时空、驾驭位置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理想,正在成为随手可得的一种现实。因为时空信息的获取,我们的生存保障更加坚实;因为时空信息的赋能,我们的生活质量更加提升。上下四方、古往今来,时空周行而不殆,人类因时空而更精彩。

杨长风总设计师致辞

  杨长风总设计师提到,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北斗系统进入全球服务的新阶段,迫切需要我们把脉大势、承前启后,既要坚持发展北斗,也要管好用好北斗。我们要主动探索定位导航授时手段建设发展的新理念,用智能理念去构筑未来发展的目标和图像,开拓综合应用定位导航授时体系服务的发展新格局;要深入北斗系统智能运维理论,把握智能化运行服务的特点规律,在实践中运用提升智能运维的新方法、新技术,挖掘各类时空数据的价值,持续强化系统运行管理,为北斗系统的一流服务提供坚强的保障。卫星导航是现代时空信息服务的核心和基础,北斗系统作为功能强大、性能先进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对于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和造福人类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时空数据资源底座筑牢,更要让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时空普惠能力酣畅地释放。

  杨长风总设计师表示,第十二届年会的主题是“时空数据,赋能未来”,旨在契合当代科技革命发展潮流,勾勒未来社会应用北斗的愿景和期盼。北斗建设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北斗应用领域的边界会不断突破,北斗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追求会矢志不移,需要我们以更深的思考去谋划发展,以更大的激情去奋进开拓,以更多的创新去迎接未来。我衷心地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利用好中国卫星导航年会这个平台,畅所欲言、广泛交流,相互启迪、深度思考,期待在未来的几天中,我们一起谋划北斗系统未来发展的美好明天,共同描绘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这张蓝图。时空令人遐想、未来更加可期,让我们为共同的梦想继续努力。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