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媒体聚焦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1年5月26日-28日 地点:南昌

新华社:北斗的法治建设永不止步——新华社记者专访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5-27
5月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发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法治建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北斗系统建设发展27年以来第一个关于法治的专门报告,新华社记者为此就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
问:请介绍《报告》发布的背景。
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是大国重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北斗法治建设,将厉行法治作为保障北斗系统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北斗系统开启产业化国际化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北斗法治建设的进展成效、问题、经验,形成《报告》。
问:请介绍《报告》发布的意义。
答:《报告》是北斗领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最新成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斗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卫星导航领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报告》对于在全社会宣传法治北斗理念、凝聚北斗法治建设力量、塑造北斗系统良好法治形象具有重要意义,更向国际社会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推进北斗法治建设,从而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信心和决心。
问:请介绍《报告》的主要内容。
答:《报告》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建设成效。全面介绍北斗系统建设、运行服务、产业发展、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法治建设,以及推动专项立法及北斗法律制度体系建设的进展和成效。第二部分为发展启示,总结前期经验,北斗法治建设之所以取得明显进步,在于六个坚持:坚持发挥举国之力建设北斗制度优势,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体系化推进,坚持服务于北斗系统建设发展的需要,坚持统筹行业地方着眼特色联合推进,坚持国内规则与国际规则的相互协调,坚持破解难题开辟北斗法治新境界。第三部分为前景展望,北斗系统越向前发展,越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越是要法治化。北斗法治建设将在北斗伟大事业的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问:请谈一谈北斗法治建设对北斗系统建设发展的意义。
答:北斗法治建设是北斗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国家启动北斗重大专项中应运而生,在保障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磨砺而成。实践证明,北斗法治建设对于引领系统建设、确保安全运行、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全球合作具有重要作用,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的成功实现,得益于北斗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得益于法治发挥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一流北斗必然是法治北斗。北斗法治必将护航中国北斗走向世界。
问:请谈一谈北斗法治建设的特点。
答:北斗系统建设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这要求北斗法治建设要正确把握和处理服务国家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北斗系统总体发展战略和阶段性目标的关系,前瞻谋划、整体设计、系统推进,使两者协调、平衡、兼容发展。北斗系统既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也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全球公共服务产品,这要求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既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加快推进国内的北斗法治建设,又要支撑北斗系统惠及民生福祉、服务人类发展进步的美好愿景,积极有序开展涉外法治工作。
问:请谈一谈对北斗法治建设的展望?
答:北斗系统的发展永无止境,北斗的法治建设永不止步。随着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社会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推进、北斗系统法治化发展需求增强,北斗法治建设将进一步加快。北斗法治的理念将日益深入人心,北斗法律制度体系将日臻完善,北斗法治建设能力将全面提升。围绕北斗产业化国际化这一工作重心,北斗产业化的法治保障将更加系统规范。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尽快出台,建立顺畅高效的管理体制,推出一系列举措,解决卫星导航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积极主动地参与卫星导航国际规则制定,北斗国际化法治环境建设也将加快推进。奉法者强则国强。北斗系统已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向着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宏伟目标迈进,北斗法治建设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北斗系统不断发展的时代潮头上砥砺前行、再立新功。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