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媒体聚焦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1年5月26日-28日 地点:南昌

中国新闻网: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将于5月26日至28在南昌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3
        2021年4月23日下午,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The 12 th China Satellite Navigation Conference,以下简称“第十二届年会”)将于5月26日至28在南昌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时空数据,赋能未来”,设置高峰论坛、学术交流、成就博览、高端论坛和科学普及五大版块,并将颁发“北斗奖”、年会最佳论文奖、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进贡献奖和科普类等多项奖励。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贾鹏说,中国卫星导航年会自2010年举办首届以来,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成功举办十一届,参会代表累计超过3万人次。在支撑北斗系统建设与发展、推进北斗学术交流与应用创新、促进举办地域北斗产业发展等各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本届年会是北斗系统开启全球化、产业化新征程的第一届年会,将全面集中展现北斗应用和产业发展新成果、新成就,描绘产业发展新理念和蓝图。还将结合建党百年和年会主题,举办“赓续奋斗,赋能未来”综合展等一系列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活动,展示20多年来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的最新成就,展望北斗系统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同时,本届年会专门建设了年会线上直播系统,开幕式、成就博览和大部分会场都将安排直播,国际参会代表可在线深度参与年会各版块活动。

  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副主任瞿小华详细介绍了江西卫星导航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江西省在推进北斗产业发展中开展的“十个一”工作。一是成立了一个机构;二是规划出台了一个北斗产业发展政策;三是实施了一个示范项目;四是成立了一个北斗研究院;五是组建了一个北斗学院;六是推动了一项低空空域改革;七是成立了一支北斗发展基金;八是打造了一个科技产业园;九是引进了一批企业落户;十是承办了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下一步,江西省对北斗产业发展思路和举措主要包括“六个聚焦”。一是聚焦综合应用,形成北斗产业发展的示范效应;二是聚焦延链补链,形成北斗产业发展的生态效应;三是聚焦协同创新,形成北斗产业发展的引领效应;四是聚焦平台建设,形成北斗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五是聚焦人才引培,形成北斗产业发展的洼地(虹吸)效应;六是聚焦政策保障,形成北斗产业政策的叠加效应。到2025年,江西省北斗相关产业将实现大跨越、大发展,努力打造成为中部地区北斗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

  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云介绍了年会南昌筹备工作情况。他表示,南昌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工作理念,构建起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多级联动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和方案体系,以务实的作风、专业的标准、严格的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大会筹备工作。举全市之力,不仅要把年会办成学术交流的盛会,还要把年会办成破解南昌科技发展难题的“诸葛亮会”,更要把年会办成南昌北斗产业发展的招商促进会、项目对接会。确实以年会为契机,促进南昌市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推动卫星导航系统与文化旅游、互联网、航空、行业信息化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助力南昌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