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7年5月23日-25日 地点:上海

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应用产业化论坛产业环境板块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7

  (北斗网讯 记者齐晓君)5月24日,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应用产业化论坛产业环境板块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我国著名大地测量专家刘经南院士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吴海玲副研究员作了《北斗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形势与思考》的报告。卫星导航专项是引领和带动北斗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要解决北斗产业发展的基础共性问题,发挥市场在北斗产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我国高度重视北斗系统的发展,制定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制造2025》等。2016年6月发布了我国首部北斗系统白皮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正式纳入国务院立法计划。在标准规范方面,我国积极推动北斗加入国际民航、海事、移动通信、接收机通用数据接口等国际行业应用组织标准体系。报告中称,目前,我国北斗基础产品已经实现了自主可控,为万物互联提供定位基础;北斗在高精度应用领域的潜力正随着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迎来大发展;北斗示范应用在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我国将加速卫星导航条例起草制定,开展新一代基础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推动北斗应用创新发展,结合国家战略推动北斗走出去。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税敏作了《空天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及导航位置服务发展思考》的报告。首先介绍了我国科技计划改革情况,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科技计划的管理改革,党中央、国务院审议发布改革方案。2014年国务院发布两个改革文件,对我国科技资源配置和创新效率产生了重大深远影响。报告详细介绍了十三五空天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的总目标、重点任务进展等相关情况。在北斗应用化方面,科技部于2010年提出并组织研发了“羲和”系统,未来“羲和”系统还将为北斗产业升级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姜广智作了《北京市推动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的经验与做法》的报告。自2013年,北京市逐步确定了“能用尽用”的推广政策,通过政府信息化技术审查机制,要求新上信息化项目必须采用国产北斗定位授时技术;将北斗导航产品纳入高精尖产品,通过高精尖产品发展基金予以重点支持;连年来在年会中亮相北斗区域应用示范展,多平台多渠道促进北斗产业发展。截止目前,北京市搭建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公共平台”已在道路交通、物流运输、福利养老、智慧消防等行业及车辆监控、老人关爱等大众位置服务领域开展了应用,促进北斗规模化应用,助推产业链延伸发展,带动了北京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的发展,对培育导航与位置服务战略性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建设完成了22个北斗CORS参考站,提供覆盖全国的广域米级定位增强服务和覆盖北京区域的厘米级高精度增强服务。围绕“城市精细管理、城市安全运行、便捷民生服务、高效产业提升”等开展了一批示范应用,成为全国北斗应用最广泛、终端推广量最大的城市之一,特别是在电商运输、智能交通、食品安全、智能驾考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北京市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确定北斗产业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切入点和先行手段;结合市重大任务工程,大力推动北斗应用服务;围绕高精尖创新驱动引领,打造北斗时空领域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级智库;集聚各方面资源,提升北斗产业发展动能。

  北斗导航西虹桥基地高级副总裁李坚作了《服务国家战略,支撑产业发展-上海北斗导航科创布局思考》的报告。目前,国际导航产业平稳增长,泛在时空服务初露端倪;国内导航产业已具规模,发展态势强劲。自“十二五”以来,上海市导航产业在技术创新亮点、产品质量、运营服务、社会效益等方面整体提升,综合竞争力凸显,2016年上海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相关总体产值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超过30%。未来,上海市拟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北斗科创中心,力争到2030年率先打造出“中国时空服务”的世界级国家品牌。为实现这一目标,上海市将从六个战略产品与技术方向布局,配合北斗高精度导航位置服务研发与转发功能性平台,打造北斗导航核心产业和新兴智能关联产业。为保证重大方向战略布局的顺利开展,上海市围绕多维度创新推动、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创新活动落地机制开展工作,保证了上海北斗产业集聚协同发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