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7年5月23日-25日 地点:上海

北斗“一带一路”应用研讨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5

  (北斗网讯 记者毛凌野)2017年5月25日,北斗“一带一路”应用研讨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业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俄罗斯、印度、乌克兰等国的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加庆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指出,北斗对“一带一路”发展意义重大,中国将践行承诺,2018年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服务,到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全球系统。本次北斗“一带一路”应用研讨会很有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北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开花”,为更多国家提供优质服务。

  北斗企业“走出去”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曹冲研究员作报告,解读了北斗“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战略。他指出,北斗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相互互补、前景无限。北斗本身是科技高端引领,必须依托大项目、大工程、大企业捆绑式走出去,与其他技术进一步融合,推进平台战略,打造时空升级版。

  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沈军介绍了巴基斯坦北斗/GNSS高精度应用与发展。合众思壮承建了中国首个北斗海外组网项目——巴基斯坦国家位置服务网一期工程,使巴基斯坦用上了北斗高精度服务。沈军分享了其在巴基斯坦成功部署的经验,以及在泰国、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精准农业、防灾减灾、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顾红亮介绍了华测公司产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应用,如在泰国农业测绘、越南网络系统、土库曼斯坦油气勘测、斯里兰卡水利工程设计、俄罗斯CORS站建设等。他表示,华测希望能够为推广北斗产品“一带一路”市场做出更多贡献。

  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倪金生作题为“时空信息服务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广中的保障作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时空信息服务的内容,如北斗定位、无人机图像、大数据处理技术和遥感云计算等技术等。同时,他还分享了时空信息服务对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安全保障、行业应用、民生的意义。

  北斗星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的樊晓云作题为“基于北斗+位置服务的广域物联网”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北斗+物联网”的特点、应用领域、用户群体和突出优势。

  北斗的海外应用

  来自缅甸的Soe Moe Zar介绍了高精度北斗接收机在土地调查中的应用。据其介绍,作为缅甸最大的GIS服务提供商,使用华测X91接收机和北斗系统使其获得了比过去更高的精度,在缅甸的特殊环境和行业中获得了良好应用。

  来自俄罗斯的Aleander Bragin作题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和应用”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在俄罗斯中部和南部地区参考站的建设情况,以及北斗系统在测绘、减灾、农业、建筑等行业的应用。他表示,自2014年以来,越来越多公司选择北斗解决方案,期待有更多北斗卫星在轨运行带来全球服务覆盖,同时也希望有更多信息帮助俄罗斯用户和政府了解如何应用北斗。

  来自土耳其的Hakan介绍了当前土耳其多个GNSS系统的应用现状,精密单点定位技术(PPP)在考古、精确耕作、水文、海洋、机载测绘各行业的应用,以及基于网络的在线处理服务。

  来自印度的Hiren Gajjar介绍了北斗产品在印度的应用,如测绘、控制点测绘(NLRMP项目)、海洋、矿业、监测、机械控制等。

  来自斯里兰卡的Perera介绍了北斗接收机在水利方面的应用,以斯里兰卡GCWWMIIP水利项目和WSSIP水利项目为例,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北斗接收机进行精准测绘,以实现对管网供水服务的支持。

  来自乌克兰的Vadym Vasylyev作题为“用于测量太阳系内行星与其他小星体的重力场的自主航天器”的报告,介绍了这方面的技术对于测绘等领域的意义。

  来自柬埔寨的Sarak Sok介绍了北斗设备在无人机方面的应用,如农业(测绘、信息采集)、城市道路、地图测绘、环境保护和文化传承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