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7年5月23日-25日 地点:上海

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分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4

  (北斗网讯 记者齐晓君)2017年5月24-25日,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12个分会陆续召开,来自国内外卫星导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并进行了充分研讨。

  S1卫星导航应用技术分会

  分会从GNSS误差模型、GNSS精密定位、GNSS遥感、GNSS创新应用等方面,深入探讨卫星导航应用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

  围绕GNSS观测的多路径效应和建模、多频多系统GNSS发展给PPP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手机多源融合室内定位方法及智能应用、基于连续多载波信号的高精度室内外无线定位研究、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发射测量最新结果与应用进展、北斗新一代分米级广域差分体制及其性能分析等,深入探讨探讨北斗/GNSS导航应用的前景及机遇。

  S2导航与位置服务分会

  分会从高精度位置导航、智能位置服务、空基增强系统及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应用主题展开,为用户和供应商提供新的信息和建议。

  分会围绕北斗通用航空监测与位置服务体系的思考与展望、全国广域差分数据处理与服务、应急定位技术与服务、智慧城市与物联网的基础北斗卫星应用、GNSS基准站网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等,深入探讨导航与位置服务的最新成果和进展。

  S3卫星导航信号与信号处理分会

  分会从接收处理、捕获&跟踪、星上实现和多径&干扰四个议题展开。

  分会紧扣重点围绕试验星伪距偏差在轨试验、新一代北斗卫星的空间信号精度、采样率约束下的最佳多频恒包络调制、导航信号生成与重构技术、基于SCB曲线的GNSS多径信号分离方法、卫星导航自适应干扰抑制研究新进展等展开讨论。

  S4卫星轨道与钟差分会

  分会针对卫星轨道与钟差的理论创新、技术革新与方法验证开展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根据投稿热点,共设置GNSS卫星轨道确定、基于GNSS的航天器轨道确定、GNSS卫星钟差等议题展开。

  会议期间,围绕北斗卫星精密定轨技术及发展趋势、GNSS多系统预报轨道和钟差精度的提高、GNSS技术在卫星测控中的应用、GNSS联合低轨卫星群精密定位增强服务、北斗试验星的顶柜、国产氢原子钟技术进展与应用等进行了充分研讨和交流。

  S5精密定位技术分会

  S5分会持续两天,从BDS定位算法研究与分析、多系统融合定位算法研究、精密定位技术应用、定位误差分析与建模、精密定位数据处理等议题展开讨论。

  分会还邀请了海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特邀报告,介绍当前GNSS精密定位的研究现状以及成果进展,特别是利用北斗系统建立和维持国家大地测量参考框架、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精密定位研究及应用探寻方向等,进一步促进了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了卫星导航系统的工程建设和卫星导航产业的科学发展。

  S6原子钟与时频技术分会

  S6分会以“加强学术交流,勇于科技创新,提高时频技术,服务北斗系统”为宗旨,设置守时与时频信号产生、原子钟性能评估、时间传递与授时和原子钟技术等4个议题,围绕卫星导航系统中原子钟和时频系统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等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开展学术交流。

  通过学术交流与成果展示,分会在时空测量与相对论、天宫二号与空间冷原子钟、新一代北斗卫星的星钟性能评估及应用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促进了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S7卫星导航增强技术分会

  S7分会持续两日,设置差分与增强、运控段、卫星段、用户端等几个议题,邀请来自于航空系统、航天系统、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围绕发展BDSBAS几点思考、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实时PPP定位与性能分析、卫星完好性监测研究进展与展望、电离层异常对卫星导航完好性的影响等进行了分享交流,共同促进卫星导航增强与完好性监测技术的发展进步,加强了从事卫星导航增强与完好性监测技术研究的国内外学者间合作,并帮助学者从系统、卫星、运控以及传播等多角度理解增强技术发展与行业需求。

  S8测试评估技术分会

  分会以促进北斗测试评估技术为主旨,吸引力来自于国内产学研用的专家学者,从北斗/GNSS测试评估技术、空间段测试评估、导航端测试技术、增强及系统性能测试评估等议题共同探讨。

  在本次分会中,与会专家就GNSS监测与评估、导航星座自主运行关键技术及其工程化方法、基于BDS的箭体分离坠落轨迹追踪、北斗开放实验室建设发展报告、北斗导航电文参数一致性分析及其性能改进等进行了分享交流,促进北斗测试评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对北斗的系统建设和北斗的国际化推广提供了重要支撑与有力保障。

  S9用户终端技术分会

  导航用户终端是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卫星导航应用及产业化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基于此,分会从终端设计与应用、防欺骗技术、抗干扰技术、信号处理与组合导航技术等议题进行交流。

  分会围绕北斗RDSS业务发展趋势与全球应用、智能终端中的时空隐喻、卫星授时抗欺骗、先进机载导航技术导航信息安全技术及其民用无人机防御中的应用,MEMS惯性卫星组合技术及应用等方向,分享卫星导航用户终端技术领域最新科技成果,交流终端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积极探索终端技术方向,推进终端理论和技术进步,为终端关键技术突破和北斗全球系统工程研制建设奠定基础。

  S10多源融合导航技术分会

  分会设置组合信号处理、GNSS/IMU组合、组合定位技术及组合定位装置与系统等议题展开交流,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

  分会重点围绕位置服务未来发展趋势、SLAM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等领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旨挖掘领域内最新研究成果,构建学术成果共享平台,着眼于方法的创新与应用,探讨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并寻求可能的突破点,引领新的研究方向。为多源融合导航的进一步创新提供必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促进我国导航产业的发展。

  S11 PNT新概念、新方法及新技术

  分会设置室内定位新技术、GNSS导航定位新方法、PNT新技术新理论和脉冲星导航与量子导航等议题,紧扣本届年会主题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

  分会围绕脉冲星导航、导航通信融合一体化信号设计、视觉导航、微PNT导航、量子导航等展开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理论进步与技术创新,提升科技人员对PNT体系和技术方向的把握。

  S12政策法规、标准及知识产权分会

  分会从政策法规、标准、知识产权三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北斗政策法规、标准与知识产权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成果。

  分会围绕中国卫星导航的法治建设、标准对北斗产业发展促进作用、我国卫星导航知识产权问题分析等展开,特别研讨了《卫星导航条例》起草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北斗积极融入国际标准、北斗导航知识产权的保护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