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次在我国举办的国际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第104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获得圆满成功,委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1

  (北斗网讯 特约记者刘晖)2015年5月11日至12日,国际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第104专业委员会(RTCM SC-104)全体会议在中国西安市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RTCM 主办,由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导航院)承办,来自全球Trimble、Topcon、Leica、Geo++、ublox、Navcom、上海司南等约20个GNSS高精度知名企业(机构)代表与会。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全体会议,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卫星导航界的接纳,更是一种对北斗卫星导航实力的认可。

  RTCM SC-104主要负责差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DGNSS)系列推荐标准的制修订,以及参与接收机自主交换格式(RINEX)、接收机导航定位数据输出接口协议(NMEA-0183)等国际通用数据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该委员会由全球从事卫星导航设备生产、技术研发、系统服务的知名企业机构成员组成,下设GLONASS 、Galileo、RINEX、NMEA、BDS等工作组。武汉导航院为BDS工作组主席单位,北斗专项应用推广与产业化专家组专家韩绍伟博士任BDS工作组主席。

  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焦文海博士作为大会特邀嘉宾应邀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展、北斗差分应用等做了介绍,并邀请专家参加13日开幕的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得到与会专家的热烈响应。

  本次会议首先由各工作组汇报工作进展和工作事项,然后进行技术专题讨论。经过热烈讨论,大会就北斗卫星导航星历电文、北斗卫星导航星历的星历数据期号字段制订、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自主数据交换格式(RINEX)制修订等三项与北斗相关的提案达成一致,决定进一步推动并加快与北斗相关的包括定位结果通用数据交换标准(NMEA-0183)在内的 GNSS标准制修订和兼容性测试进程。此外,大会还就备受关注的广域差分数据电文(RTCM SSR)的进展、其它卫星导航系统(如印度的IRNSS、日本的QZSS等)电文制修订进展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部分共识。

  最后,RTCM 主席 Bob代表委员会向武汉导航院授予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中国企业为推动北斗加入 RTCM 、RINEX、NMEA等国际通用数据标准做出的贡献。

  本次会议成功举行,标志着RTCM SC104标准制修订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后续标准跟进、全球信号体制标准制修订、标准技术研究、标准验证等方面将加大力度,揭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走向国际化的新篇章。

RTCM SC104全体会议现场

RTCM 主席Bob(左)向武汉导航院韩绍伟博士(右)颁发杰出贡献奖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