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接收机国际通用数据标准工作组2014年度总结及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9

  (北斗网讯 特约记者刘晖)2015年1月20日,北斗接收机国际通用数据标准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2014年度总结及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从事卫星导航芯片设计、板卡制造、整机集成和系统服务的产学研以及主要行业应用部门机构的工作组代表30多人参加了大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由工作组主席,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武汉导航院)韩绍伟博士主持。会议先由秘书处代表工作组汇报2014年度工作总结与2015年工作规划。2014年,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领导下,在工作组所有成员的努力下,成绩显著,捷报频传。先后研究制订并提交了多项北斗国际标准提案,均被国际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TCM第104专业委员会(RTCM SC-104)接受,推动成立了由中国人主导的BDS工作组,彻底改变了外国人制定北斗差分电文标准的被动局面。不仅如此,工作组组织国内优势力量和团队,通过研究与验证,彻底澄清了困惑国际GNSS高精度应用领域的“北斗系统半周跳”问题并向少数国际知名厂商提出明确解决方案,相关提案被国际GNSS高精度应用领域接受,美国天宝已据此升级了自己的高精度板卡产品。通过工作组努力,我国还获得了2015年5月RTCM SC-104年终会议在西安举办的机会,这是RTCM SC-104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充分体现了世界卫星导航高精度应用领域对于我国的认可,对北斗的认可。工作组丰硕的成果和可喜的成绩受到了清华大学过静珺教授及参会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

  为进一步促进北斗接收机国际通用数据标准的应用,推动中国标准和技术“走出去”,此次大会工作组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深圳华信、上海司南等单位的专家给大家展示了地球数字格网在导航领域的应用技术、GNSS RTK数传电台通用协议、RTCM标准在北斗地基增强标准中的应用等精彩内容,引发大家的思考和热烈讨论,会议气氛再度达到高潮。

  最后,工作组秘书处表示,2015年将持续推动北斗进入RTCM、NMEA、IGS、NGS等国际系列标准,推动建立与国际标准组织机构的良性沟通和互动机制,进一步加速北斗进入国际标准的步伐。

  工作组于2014年7月正式成立,由北斗应用总体、用户代表、芯片研发、板卡制造、整机集成、系统服务、国际标准(国际民航、海事、移动通信)、重大工程等各方代表30多个相关单位的专家组成,秘书处设在武汉导航院。工作组的目标是推动北斗加入GNSS接收机国际通用数据标准中。相关标准涉及导航、测量型通用接收机观测数据及差分结果输出、存储、传输、播发等环节的通用格式协议,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形成了国际事实标准,与全球卫星导航产业密切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