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应用 > 产业
畅想未来 “北斗+”开启新风口
来源:绵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6

  “北斗+”产业融合发展,会有多大潜力?96日,第七届科博会“北斗+”融创未来主题论坛在绵举行。论坛上,业界“大咖”围绕活动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解读北斗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介绍北斗产业在“北斗+融合”方面实践和探索,为聆听者呈现了一场前沿的、创新的知识“盛宴”。 

  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长期以来担当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使命的科技之城,绵阳始终高度重视北斗卫星导航等高端产业发展,将北斗产业列为绵阳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培育了以九洲北斗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北斗导航企业。去年,绵阳市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40%,预计到2020年,将培育北斗领域企业超过100家,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 

  北斗+产业融合发展,市场潜力大。”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话音刚落,就赢得现场一片掌声。他说,卫星导航是信息时代最有活力的技术。未来技术发展的几大趋势是高精度大众化应用创新技术、多种系统跨界融合集成技术等,“推动北斗产业发展,绵阳一定要结合自身特色,在有特色的产业上加以推广应用,使之发挥更大效益。”曹冲这样说道。“这对从事北斗领域的上下游企业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维如是说道。 

  随着5G的落地,“5G+北斗将成为下一个产业风口”已成行业普遍共识。论坛上,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总工程师刘长杰说,5G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主动脉,北斗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助推器。5G与北斗结合可能催生震撼的化学反应,带来新的产业应用。 

  除了高大上,北斗技术运用尤其是绵阳的北斗在发展应用上也很接地气。“这几年北斗产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北斗导航逐渐从室外开始向室内发展,也就是说它正在向着多元化融合发展。”曹冲认为,未来北斗产业发展,会向贴近百姓日常生活转变,服务业才是北斗产业的未来。四川九洲卫星导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军说,这几年来,九洲在北斗研发中就立足实际应用,在地质灾害监测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就是北斗技术向服务的延伸转变”。目前,九洲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开展应急指挥通信业务、旅游业务、车联网业务和安全监测业务。特别是安全监测业务,重点是对地质灾害、桥梁等开展实时在线监测预警,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台上的演讲激情四射,台下聆听者耳目一新。四川红色北斗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晓冬说,“太超乎我的想象。这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坚定了做北斗产业的信心与决心。” 

  思维的碰撞中,绵阳的北斗产业发展之路愈加清晰;观点的集锦和智慧的集合中,更是为绵阳打造西南第一、国内一流的北斗产业聚集地,加快建设具备国际水平的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应用示范城市注入了新动能。邓娟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