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应用 > 产业
服务市民菜篮子 助力建设新机场!北斗卫星不止导航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9-05-29

  现如今,无论是驾车出行,还是公园遛弯儿、刷步健身,很多人都会习惯性打开手机地图,那里的一个圆点或者箭头,总会实时巡着人们的轨迹,在地图上画出一条或直或弯的线条,指引着抵达目的地的路径。这就是卫星导航的作用。不过,卫星导航的功能远不止于此。上周,在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来自国内外卫星导航领域30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为中国卫星导航北斗系统技术创新、应用推广和国际交流合作建言献策。无论是系统研发,还是产业应用,北京为北斗的前进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此次年会上,记者走访在京研发机构、应用单位,展示北斗发展中的北京力量。据悉,未来北京将积极推动在重大工程、重大活动中的北斗新兴应用场景示范,打造具有国际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北斗应用服务样板工程。 


半数北斗重点单位在北京 

  在本届年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刚发布了《北京市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与应用白皮书(2019)》,这是全国首个全面介绍区域北斗产业发展和应用的白皮书。 

  王刚表示,作为我国北斗系统建设与产业发展的首善之区,北京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资源禀赋优势明显,产业规模高速增长。北京聚集了全国半数以上的北斗研发、生产和服务重点单位,产值规模从2012年的100亿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超过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发展速度保持全国领先。 

  据了解,卫星导航领域国内上市的全部51家企业中,在京有17家,数量占比三分之一,年营业收入总额占62%,其中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在京企业就有8家。2018年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总收入超过230亿元,增速明显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此外,在技术产品方面,北京市北斗相关产品覆盖产业链各环节,部分产品居于市场绝对领先地位,始终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如导航天线、高精度天线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达到甚至超过了90% 

  

北京市民生活处处有北斗 

  王刚说,北斗应用在北京市已广泛深入到城市精细管理、城市安全运行、便捷民生服务、高效产业提升等方方面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北京市民的衣食住行中,都能看到北斗的身影。 

  在北斗应用企业的展区,记者见到了不少手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手持终端不仅能扛1.5米自由落体的摔打,还可以通过北斗系统高精度定位接入物流系统。记者了解到,京东集团2万名物流配送员配备了基于北斗的手持终端,显著提升了向市民配送快递的效率。 

  在顺义展区,中国移动基于北斗精细地图和5G技术建立了路网干线监控平台,可以及时发现道路拥堵情况,引导市民选择最顺畅的道路出行。顺鑫控股旗下的科技公司则在精准农业上做起了文章,利用北斗定位创建了田间自来水软硬一体化管理解决方案,大大提升农业灌溉效率,节约了水资源,提升了果蔬农产品的质量,服务市民的菜篮子 

  记者还了解到,基于北斗的应急报灾系统已经在北京民政系统全面应用,系统覆盖北京16区、320个乡镇级行政单位。一旦洪涝、冰雪、地震等重大突发自然灾害发生,电信、供电系统出现中断,灾情信息员可以第一时间借助这套系统进行灾情上报、应急求救。 

  

冬奥会新机场都将用北斗 

  王刚表示,未来几年,北京市将打造北斗产业高精尖结构,实现全国引领,推进北斗标配化进程,建设具有国际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北斗应用样板工程。同时,积极推动北斗在北京市重大工程、重大活动中的新兴应用场景示范,形成一批精品应用解决方案,开展北斗+”体验试点,打造具有国际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北斗应用服务样板工程。记者了解到,未来冬奥会、新机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和运行都将是北斗的用武之地。 

  作为本届年会的东道主,顺义区也加大了打造北斗生态圈的建设力度。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兰雄景说,顺义的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这三大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都与北斗导航息息相关,例如顺义新能源智能汽车项目正在打造20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示范区,智能公交、智慧交通和自动接驳等应用场景都离不开高精度的电子地图和北斗导航的位置服务。 

  此外,年会期间,顺义区与百度、美团点评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兵器工业导航、控制技术研究所导航、控制产业基地等10个项目将落户顺义,总投资额约100亿元。张航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