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应用 > 产业
王永泉:高精度“高端低用”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8-05-24

  523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召开。北斗网记者专访了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泉。

 

  记者: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位置,增强时代,您如何理解这个主题?

  王永泉:我认为位置,增强时代这个主题可以从三个层面去理解,首先是卫星端,北斗三号第78颗卫星成功发射,意味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能力在增强;其次是服务端,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星基增强系统的建设与服务的提供,降低用户准入门槛,有效提高了服务质量;最后是用户端,随着科技的发展和GNSS的普及,高精度位置服务产业规模迅速增长,除了传统的高精度行业,以无人驾驶”“机器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大众应用市场和行业应用同步增长,为产业发展开拓新的增长点。

 

  记者:本届年会,司南导航有哪些亮点向大家展示?

  王永泉:司南导航的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兼容性强,无缝集成地基增强系统、星基增强等新技术,并且具备功耗低、支持Galileo系统等特点,可以迅速适应行业发展趋势,便于用户集成开发;同时,司南导航的产品已经覆盖了测量测绘、地基增强、智能交通、精准农业、机械控制、无人机、变形监测等应用,通过导航年会平台,展示司南导航在行业应用领域的解决方案服务能力。

 

  记者:司南导航的产品很早就走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那随着北斗系统将于年底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南导航有怎样的布局与考虑?

  王永泉:根据北斗系统建设规划,北斗系统要在2018年底实现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司南导航紧密贴合国家方针政策,在高精度GNSS服务一带一路方面高歌猛进,自主高精度产品落地35一带一路国家,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接下来,司南导航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多层面、多角度出发,为一带一路带来更丰富、更实用的北斗GNSS高精度位置服务。

 

  记者:如今,高精度是很热的词。如何将北斗高精度与百姓生活结合?这是不是北斗高精度产业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王永泉:北斗高精度产业发展趋势一定是和大众应用接轨。我很早以前就提出一个观点:高精度GNSS产业的爆发点一定是在大众应用领域,高精度高端低用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这里的高端低用指的就是高精度GNSS技术和百姓生活靠拢。我们前面说的包括服务端和用户端的增强,其实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北斗高精度惠及百姓的日常生活,开创高精度GNSS和大众应用共生共荣的新局面。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