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应用 > 产业
我国发布卫星导航相关国家标准 推动北斗导航产业化应用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8-01-02

  (光明融媒 陈海波)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1229日发布了《卫星导航增强信息互联网传输》《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基本产品规范》等6项国家标准,推动北斗卫星导航实现向用户提供厘米级精密导航定位服务和用户终端辅助增强服务等功能。这对于北斗导航产业化推广,促进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的推广和深入,为提高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可用性等,卫星导航增强技术应运而生,可向用户提供厘米级精密导航定位服务和用户终端辅助增强服务。该技术的核心是差分定位,通过地面的基准站网计算出导航卫星信号的修正量,并通过不同的播发系统来播发导航信号的修正量和辅助定位信号。目前,播发信号的方式有多种,互联网传输方式具有明显优越性,无需考虑地形和遮挡问题,可为高楼林立的城市和地形复杂的山村区域提供辅助定位手段。

  《卫星导航增强信息互联网传输》系列标准结合我国北斗导航的建设及应用需求,解决了卫星导航增强信息互联网播发中体系架构、接口协议和数据传输格式的分析和确定等关键技术问题,填补我国卫星导航增强信息互联网传输方面标准的空白。该标准可直接用于规范基于互联网的卫星导航增强信息的播发、传输和数据信息交换,为培育与规范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市场、促进技术转化和网络信息融合提供技术支撑。

  《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基本产品规范》等3项国家标准,将在产品生产、服务提供、服务管理系统建设等方面强化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建设与管理水平,对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应用服务和北斗导航产业化推广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空间基准和卫星导航定位服务能力的提升,上述标准将加快推动北斗导航在自动驾驶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