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内蒙古:北斗成为森林消防系统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在我国内蒙古森林消防工作中,有很长一段时间,火情监测需要登塔瞭望,传递火情信息、指挥灭火工作依靠的是传统的超短波设备和卫星电话。而如今,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配套设备的广泛运用,这些新技术和新设备成为了森林消防系统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以往火场坐标是护林员通过瞭望塔估算的大概坐标,并不精准。目前,在灭火任务中,通信消防员只需将无人机操作飞行到火场上空,然后通过北斗系统进行准确定位,中队指战员便可根据精确坐标信息迅速抵达火场。 

  “坐标相差一分,现实中就差了好几公里。”作为通信消防员的孔祥鹏说,北斗系统提供的位置信息让中队的行动路线更加精确,大大节省了赶往火场的时间。同时,在扑救火灾时,通过无人机高空侦查,能够清晰了解火场态势和火灾蔓延方向,帮助指挥员研判火势,制定灭火方案。 

  处在北部原始森林腹地的莫尔道嘎森林消防大队奇乾中队,其通信班班长范晓斌在刚到通信岗位时,他要“爬最高的山、最险的路”,为的是能够给处于大山深处的火场架设联得通、不断线的转信台。后来,随着北斗指挥系统、卫星热点监测等技术的逐步引入,使得消防通信工作事半功倍。 

  这几年,范晓斌所在的奇乾中队多次参与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灭火作战,基层指挥员能够借助北斗系统直接通过手机联网与指挥平台进行实时数据互传,配合覆盖林区的20座超短波基站,迅速开设火场前线指挥所,力量部署调动的速度、规模大幅扩大,精度等大幅提升。 

森林消防单兵北斗终端“星盒”

  在内蒙古森林消防系统,一个小盒子也正在基层普及配发。这个像烟盒一样的盒子,是单兵使用的北斗系统终端,消防员们都叫它“星盒”,可以通过蓝牙连接手机,实时发送位置信息并查看卫星云图,实现短报文通信。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还非常重视针对任务分队和参战指战员进行动态跟踪的交互通信应用使用探索,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厘米级的定位误差让动中联通、动中指挥变成现实。北斗系统能力不断的提升,助力内蒙古森林消防能够更好地守护好祖国北疆绿色长城。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