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加装北斗“智慧大脑”,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11-19


北斗让港口作业更加高效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铁路集团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建设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技术的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港区内部集卡和特殊场景集疏运通道集卡自动驾驶示范,加快智慧港口建设。 

  近年来,北斗系统已经在智慧港口建设中大显身手。 

  每一个港口都摆放着成千上万个外形一样的集装箱。但装载的东西却完全不同。吊车手看错箱子并将之送上错误航船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叫作“错箱率”。但有了北斗,只要在集装箱上安装一个小小的终端,把集装箱自身的编号和位置信息一起发送出去,人们就知道哪个箱子在什么地方了。装卸和运输都可以准确而高效,大幅度降低了错箱率。目前,许多大型港口的集装箱和装卸集装箱卡车上都安装了北斗终端,有了“智慧大脑”,港口作业将更加高效。 


北斗系统在天津港应用较早

  天津港是北斗系统应用较早的港口之一。除了集装箱作业应用,天津港还通过北斗、5G、无人驾驶、可视化等技术实现了更深层次的应用。天津港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的岸桥、场桥、拖车等全部作业单元在自动化操控中心实现了3D实时全景显示,司机在操控中心即可远程操控作业;无人智能卡车在5G网络的支持下,精准地行驶、停靠,灵巧地接卸、避障,不需要人工操作便可自动完成道路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响应等指定动作。 


武汉花山港基于北斗的无人集装箱转运卡车

  长江武汉花山港投入营运了利用北斗进行定位的5G智能无人集装箱转运卡车。一排排桥吊、船吊、轨道吊依次排开,3辆约15米长、最高载重75吨的“平板车”自主行驶,停车、装箱、驶离、停车、卸箱等一系列操作完全自主完成。传统集装箱无人转运卡车,主要借助埋在地下的“磁钉”定位实现自动行走;而该无人转运卡车的定位系统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激光雷达地图定位、识别地表纹理的自然定位组成,通过5G网络传输数据,实现方圆200米内感知物体,停车定位精度控制在5厘米以内。港口装卸货,只要桥吊司机和岸桥理货员通过5G移动终端设备发出指令,其他过程不需要人工干预。  

  据统计,全球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占7席,中国的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可以说,这为北斗港口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未来,随着北斗与5G、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北斗港口应用将不断拓展、不断广泛、不断成熟。北斗将不断助力智慧港口建设,服务国家战略,为国家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贡献智慧与力量。杭雨欣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