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八一空军五项低空三角飞行北斗系统应用侧记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9-10-25


中国队起飞

  中国队第三点通过,偏差0.3秒,1000对讲机里传来最后检查点主裁判的声音,人群中传来一阵欢呼,这意味着手握3500分历史最高分的中国队基本上又将一块金牌纳入囊中。 

  空军五项中的飞行比赛,主要考查运动员的任务准备、低空导航和准时达到能力,因而运动员的识图能力、坐标计算、气象判断尤为关键。参赛队员在机上以领航员身份提供海拔、速度和方向指令,由前座飞行员驾驶飞机到达三角航线各点。航线所在地域设有三个地面执裁点,每个执裁点裁判通过秒表、录像和雷达等设备,对参赛队员到达航线各点的时间偏差和航迹偏移情况进行判定,并根据计分规则裁定参赛队员成绩,在飞机将近300公里/小时的高速运动下每个点时间需要精确到0.1秒,撞线前2公里航向需要精确到2公里内识别,位置需要精确到米级。这对空五裁判队伍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时间和位置尚可以通过加派人手,反复训练,发扬我军不怕艰苦,连续作战精神来实现准确判罚,但是撞线前航向变化如果通过人工来识别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北斗高精度辅助执裁系统

  为了达到比赛精准执裁要求,我方创新性提出利用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服务特色,让北斗为低空三角飞行保驾护航为此,执委会信息技术部会同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组织研发了北斗高精度辅助执裁系统,项目从5月份启动,经过4个月多轮反复调试,基于我国自主可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在1019日低空三角飞行正式比赛中。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高精度定位通过在飞机上安装北斗高精度定位终端,每秒可输出10条信息,使裁判员可以追溯查看飞机历史航迹,获取其水平位置、高度、速度、航向等全方位定位数据,辅助计算执裁点时间误差、位置误差、航向变化等信息,确保比赛精准执裁。 


北斗高精度辅助执裁系统计时计分现场

  本届军运会采用的以北斗高精度定位授时技术为核心建设的北斗高精度辅助执裁系统获得国内外权威专家一致赞扬,认为该系统为运动员和裁判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准星,此系统能够实现空五比赛、训练全程数字化和可视化,显著提升裁判执裁效率和训练效率。国际军体空军五项委员会主任佩德罗对赛后成绩单逐条核对后竖起了大拇指。 可谓赛场夺第一、技术来支撑,在本届军运会低空三角飞行项目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和展现。吴旭王军波、张超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