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山东:北斗智能农机成夏收主角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6-20

  三夏时节,烈日当空,麦浪翻腾。山东省诸城市林家村镇上庄村,一眼望不到边的麦田里,金山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队队员徐金华正驾驶着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进行麦收作业。 

  坐在驾驶室里的徐金华气定神闲,收割机的方向盘自动调整方向,如同长了眼睛,能自己看路、自己行走,而且行走路线异常笔直,引得一群种地老把式们啧啧称奇。 

  懂行的人知道,这台收割机有一颗智慧大脑”——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利用北斗系统提供的高精度定位信息,按照预定路径实现自动行进、自动对行、自动避障等精准作业。整个过程中,驾驶员仅仅是辅助开车。 

  在打捆机作业完毕的地段,一台基于北斗系统具有自动驾驶技术的拖拉机牵引着一台4行气吸式精量播种机。这款机器外表看上去粗犷,干的可是精细活,一个穴只播一粒种,省种子,不用间苗。 

  机器播下的玉米种子每穴只有一粒,能行吗?现场有些农民老把式有点不服气,祖祖辈辈种地的经验可是一穴双粒 

  气吸式播种器由高速风机产生负压,传给排种盘的真空室,排种盘回转时,在真空室负压作用下吸附种子,并随排种盘一起转动。当种子转出真空室后,不再承受负压,就靠自重或在刮种器作用下落在沟内,播种精度大于98%诸城市农机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台沐云耐心解释。 

  播种均匀、深度一致、出苗整齐、省时省力……技术人员一口气列举了气吸式精量播种机的诸多优点,在场农民连连竖起大拇指。 

  诸城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赵大庆说,如今,北斗自动驾驶智能农机具逐渐成为夏收主角,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农业生产的印象,农忙不见人成为常态,机械化农业生产正向着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加速迈进。陈国峰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