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山东济宁:“北斗+互联网”守护碧水蓝天
来源:济宁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近年来,济宁市依托北斗、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精心打造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建立了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的生态环境监管模式,用实际行动守护济宁的碧水、蓝天、净土。 

  基于北斗系统的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将市城管、住建、交通、公安等11个政府职能部门和14个县(市、区)的生态环境监管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共接入监控视频10981路,各类监测点位1800余个,北斗船载终端4205个,初步建立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 

  平台搭建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测动态数据库已包含废气、废水、污水、空气质量等监测记录1200多万条,汇集的环境监测大数据可以为环境管理提供决策和行动依据,为环境科研提供数据支撑。 

  在线上,平台监管员根据监控视频、PM10监测设备和北斗定位设备,对港口、煤矿、建筑工地等抑尘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管监督,当发现有违反导则的情况时,立即向有关部门、县市区进行任务转办。在线下,专职网格员按照巡查频次对污染源进行定期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过移动终端上报,各级监管平台在规定时间内处理问题、反馈情况。为构建覆盖全市域的生态环境监管网络,济宁市为每个子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共设立县级监管网格14个、乡镇网格162个,配备专职网格员918名,为每名网格员配备了移动终端。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