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推动北斗系统与现代农业结合,让农机更智慧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日前,随着两颗北斗三号卫星升空,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完成……前不久发生的这一幕,意味着国内的北斗服务及北斗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中国的卫星应用市场规模至少有5000亿元,现在仅开发冰山一角。要让卫星产业领域”“平衡,必须发力地面应用,让北斗走进老百姓生活。 

  在内蒙古通辽市,10万亩玉米作业区今年使用了一款带北斗系统的无人驾驶拖拉机,用工只需7个人。该系统由卫星接收天线、车载显示屏、北斗高精度车载定位终端、行车控制器、角度传感器等组成,通过北斗卫星精确定位,农机能够前进、后退、紧急制动和避障,适用于整地、起垄、插秧、收获等各农业生产环节。操作时,机手把耕种的面积、土壤的厚度等作业参数输入导航系统,天线接收到信号后就可以引导农机进入自动作业模式。 

  天地协同,不仅实现农业规模化,也推动精准农业发展。无人驾驶拖拉机每天至少能作业1000亩,是普通拖拉机的两倍。从玉米播种到收割,卫星每天对大田扫描一次,对温度、风力、土壤墒情等信息提前预报,帮助决定何时进行灌溉、施肥;分析叶绿素含量,从而判断是否有虫害。卫星技术与现代农业技术相结合,对农机、农资、农作实施精确定时、定位、定量控制,最大限度提高农业生产力。整个作物生长期,产生120多张卫星扫描图,累积起来就是宝贵的农业大数据。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