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让北斗导航成为全球统一时间的新路径
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18-09-12

  在“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的支持下,我国利用自主研制的“北斗时间传递装置”,基于该时间传递链路,成功进行了从中国北京到法国巴黎的超8200公里远程时间频率传输并完成了洲际时间比对,该系统时间稳定度优于1 纳秒,与GPS链路结果的吻合度优于2 纳秒。北斗链路的建立将为世界各国的国际标准时间合作开辟出新的道路,成为国际远程时间传递链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北斗系统国际化应用新突破。 

  基于上述时间传递比对结果,国际计量局与我国签订了推进北斗链路成为国际标准时间正式链路的协议,同时制定了北斗链路应用于国际标准时间计算的评估与实施路线图,标志着我国远程时间频率传递能力首次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认可。

  目前,我国已与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南非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合作,利用北斗时间传递链路,完成了中国对亚洲、南美洲、北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等6大洲超远距离的时间频率传递及性能评估。结果表明,在北斗系统有效覆盖范围内,时间传递链路性能指标与GPS链路相当,具备了成为国际标准时间正式链路的能力。

  下一步,我国将在已建立的中国时间基准(准确度达到3500万年不差一秒)基础上持续开展更高准确度时间频率基准钟的研制;不断优化完善北斗时间传递方法和链路性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时间产生;建立覆盖全国乃至亚太地区的远程时间溯源体系,保证我国及周边时间频率量值的准确统一,不断拓展时间频率在各相关领域的广泛应用。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