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成都:出台北斗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规模力争突破200亿元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09

  如何促进成都北斗产业加快发展,打造国家北斗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呢?近日,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获悉,《成都市北斗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日前印发。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成都市北斗产业基本形成产业链完整、集聚效应明显、应用规模提升、支撑服务体系完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的发展格局,产业技术水平和规模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建成国家级融合北斗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北斗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力争北斗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

  到2020年,实现200亿的产业规模,需要不断提升的市场应用规模来推动。《实施方案》把推动各领域北斗应用作为了发展重点。记者了解到,我市将推动北斗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在大众消费领域的北斗+”融合创新应用,比如智能手机、车载导航、电子围栏、校园卡和智慧旅游、智慧养老、户外运动等。

  同时,还将推动北斗终端在警务车辆与人员高精度定位、公交车辆智能调度、共享停车、巡游出租汽车、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及半挂牵引车位置服务、城市智慧照明、地震气象灾害预警、国土资源调查、农业资源普查、林业资源管理、水情检测、环保检测、隧道桥梁及地下综合管廊、人防设施定位、紧急医疗救援等行业领域的应用。

  《实施方案》还明确,加强产业创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在北斗基础核心关键技术创新上,支持北斗企业联合高校科研单位,以北斗导航与授时技术、北斗自主卫星应用深度融合、基于北斗短报文的北斗应急预警通信终端及系统和多模定位、授时终端、有源导航定位技术创新为重点。在北斗产业终端技术产品创新上,支持我市北斗企业,以第三代北芯片、射频、基带和模块、星载原子钟、晶体器件和频率组件及设备等研发生产为重点。

  在北斗系统集成应用和运营服务创新方面,支持我市北斗企业,以基于北斗定姿定轨参数的卫星遥感影像高精度校正系统创新、基于北斗定位和卫星干涉测量地质灾害点监测体系建设、北斗系统在智慧交通、减灾救灾、智慧穿戴等领域创新集成应用和基于北斗+天通+遥感+卫星移动多媒体的综合应用系统与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