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湖北荆州:北斗定位巡查,古墓保护迈入“智能时代”
来源:荆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09

  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湖北省荆州市文保工作人员的装备也不断地更新换代,通过北斗定位进行智能巡查,迈上了互联网+”“智能化发展快车道。

  智能巡查管理系统是川店镇文保所守卫古墓葬的重要武器。该系统着眼于突破当前国内外田野文物巡查手段的局限性,切实解决巡查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系统采用互联网+的理念,应用北斗定位、多媒体无线通信、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达到智能巡查、情报分析、应急指挥、人防管理和联防联控的目的,实现技防、人防合一,有效地解决因墓区面积太大导致巡查力量分散的巡查管理不到位、协防不及时、应急处置手段不完备等问题。

  智能巡查管理系统除巡查指挥平台外,还配套智能一体化手持巡查终端。手持巡查终端分发到每个哨所,集精准定位、身份认证、一键报警、录像录音、强光照明、应急指挥等功能于一体。手持终端支持GPRSCDMA1X3GWIFI等,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实现自动信道的切换,可随时随地传送文物巡查员的动态。手持巡查终端还具有较高的防水等级,实现了72小时的超长待机,能够适应野外各种突发状况,切实保障防护人员在巡查过程中的人身安全。

  目前,川店镇已将全镇279座古墓葬及22个哨所全部做好了北斗定位,并录入系统指挥平台。使用时,通过平台给每台手持巡查终端按哨所管辖范围下发固定的每日巡查时间及需完成任务点,护墓员持设备按时到古墓葬进行巡查,文保所在办公室电脑平台上即可实时查看每个护墓员每天的巡查路线及任务完成情况。

  智能巡查管理系统的使用,加强了文保所与护墓员之间的交流管理,增进了护墓员的工作责任感,提高了工作效率,该系统逐渐在荆州区全面推广。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