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安徽淮北:北斗定位,动态监测,科技治超精准高效
来源:交通运输部 发布时间:2018-08-08

  2017年以来,通过推进北斗等科技手段整治超载,淮北市交通运输部门结合实际,摸索出以八大科技系统、三大应用平台、四大运行机制、一套执法流程为支撑的精准化、常态化的科技治超新模式。

  淮北建设的治超八大科技系统,分别为北斗通讯终端在线自动检测系统、超载违章车辆动态检测系统、遮牌车辆自动识别系统、黑名单在案违法车辆自动报警系统、违法车辆异地远程处理系统、手机App执法检查系统、信息指挥系统和阳光执法监控系统。

  据介绍,遮牌车辆自动识别系统融合北斗卫星定位和治超动态检测系统,将途经动态检测点的违法车辆信息实时上传至大数据中心。通过云计算,系统可精准识别出不悬挂牌照、故意遮挡牌照的货运车辆。凡名列黑名单在案的违法车辆进入辖区时,智能识别器也会自动预警。

  治超需要新技术,更需要让数据信息跑起来。淮北全面融入安徽省联网治超综合管理平台,主动对接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打造淮北交通执法微信公众平台,让信息流动更顺畅。

  同2017年科技治超新模式推行前相比,今年1月至7月,淮北市非现场执法立案处理率增长60%,全市超载率控制在1%以下,实现了货运车辆非现场执法全覆盖。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