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上海:北斗远程监管社区服刑人员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 发布时间:2018-05-15

  记者在上海市嘉定区矫正中心看到,监控屏幕上一个个小绿点就是佩戴基于北斗系统的电子手环社区服刑人员的实时位置,如果未经同意擅自离开限制的范围,监控系统就会发出报警。

  一旁的矫正民警向记者介绍了电子手环的功能,最新一代的电子手环外形就像一块普通的智能电子手表。一位远在浙南的小山村的服刑人员,就是通过佩戴这个电子手环,让矫正民警通过北斗系统提供的定位服务,时刻进行监管。

  目前全市在册社区服刑人员7371人,人员总量众多,光靠人防是防不住的,只有靠技防,靠信息化,才能确保监管上不出纰漏。上海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处长张国华介绍说,目前上海采用不可脱卸式电子监管设备和手机App定位二者兼施的方法,电子监管设备随身携带,监管能力强,手机App定位让矫正民警通过移动执法仪就能知晓矫正对象身处何方,对社区服刑人员实现了电子定位监管全覆盖。针对与外省交界的区域,考虑到社区服刑人员的居住地与工作地可能跨省,因此还探索出对这些人员设置固定的出省路径,确保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到位。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