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江苏:北斗加入防灾队伍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发布时间:2018-05-14

  512日是我国第10个防灾减灾日,江苏省利用北斗等多种手段防灾减灾。

  江苏还投入300万元加入民政部北斗系统,为省、市、县、乡镇4级民政部门配发应急救援型设备978台、车辆导航型设备72台、灾情直报型设备602台。作为研判灾情、调度指挥的千里眼顺风耳,北斗救灾系统利用北斗系统的导航、定位、授时和短报文的功能,可第一时间搜集重大自然灾害灾情,进行应急救援指挥调度、救灾物资调运监控、现场人员搜救等服务,大幅提升江苏自然灾害应急救助的信息保障能力。

  此外,江苏还在探索运用卫星遥感和航空遥感技术,获取灾区第一手灾情影像信息,并逐步接入气象、水文、地震、地质、海洋等部门的信息,建设灾害信息共享数据库和灾害快速评估系统。

  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表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也是不断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历史。针对身边的灾害风险,当前要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要常态化进行这样的防灾避灾教育和演练,唤起全社会对灾害的重视,才能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