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如果还没用过北斗导航,你就out了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18-03-07

  我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这三个经典的哲学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多人,如今一部手机不仅能告诉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还能告诉你怎么去,那就是卫星导航。随着卫星导航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跻身三大成熟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列。

    

  北斗导航后起之秀

  北斗导航在三大导航系统中起步最晚,直到1994年中国正式开始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北斗一号)的研制,2000年实现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的导航功能。2012年底,北斗二号系统提供亚太地区区域服务。目前,北斗系统正在向着全球组网的目标奋进。

  俗话说,后发制人。虽然北斗导航建设较GPS晚,但是中国的北斗系统增加了短报文功能,增加了星间链路。而且北斗系统的全球搜救功能相较国际标准搜救卫星精度更高,标准搜救组织可能只提供公里级搜救精度,而北斗系统的位置报告和短报文结合可以具备米级搜救功能,将为航海、航空和陆地用户的遇险搜救提供便利。

    

  北斗导航将造福两岸同胞

  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进而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当前北斗导航的应用涉及农业生产、工业生产、日常生活,涵盖高铁、航空、无人驾驶、老人关爱、儿童跟踪监护等领域,它将极大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应用比较广的是民用手机上的地图导航,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手机都已经可以使用北斗导航信号,将来有上亿台手机有北斗信号。

  众所周知,台湾是个地震、滑坡及泥石流多发地区,那么北斗导航能为灾害预测发挥什么作用呢?北斗导航可以高精度地监测地壳形变,进而为地震、泥石流的监测预报提供很大帮助。此外,台湾纬度低、空气湿度大、电离层变化快,如果利用北斗系统的三频信号,尤其是利用北斗系统的同步卫星信号,监测水汽、监测电离层变化,可望明显提高台湾地区水汽监测、电离层监测的精确度。

  在未来的两岸合作中,尤其是惠及民生的技术方面,两岸一定会找到很多结合点,推动两岸的融合发展。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