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深度服务地图导航,日定位量超3000亿次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8
  近日,高德地图与千寻位置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北斗出行应用创新计划”,助力北斗系统在交通出行场景更广泛落地。该计划旨在联合各界技术力量和市场资源,探索拓展北斗系统在大众领域的产业化应用。通过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增强公众对北斗系统的认知,更好地感知北斗系统对日常生活出行的深刻改善。
  据介绍,该计划已取得一定进展:基于北斗高精度的车道级导航功能,已在8个城市成功试点,支持交通事件的车道级预警播报,未来计划向全国普及;基于北斗构建核心算力实现的“动态红绿灯倒计时”和等灯状态功能,覆盖全国上百万红绿灯,日读秒数超14亿次;高德地图为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提供地图定位展示,更清晰地标注发信者地理位置;此外,“定位查询”“绿灯导航”“共享位置报平安”等基于北斗的特色服务功能已应用于大众生活出行。
  北斗系统建成开通以来,运行连续稳定可靠,高精度、短报文等特色服务能力已得到充分验证。北斗高精度服务深度融入交通出行,经高德地图实测,地图导航应用呈现出定位信号更稳定、定位质量更高、定位速率更快的特点,北斗系统在单次调用卫星数量、定位精度等多个维度领先,在国内实现主用地位。截至今年1月,高德地图调用的北斗卫星日定位量超3000亿次,创造历史新高。
  北斗系统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基于北斗的各类创新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未来,北斗系统将持续提升性能、优化服务,在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贡献北斗智慧。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