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北斗智慧跑常德鼎城站成功举办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05-01
430日,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北斗智慧跑活动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沅江风光带成功举办。800余名参赛选手用北斗+体育的新潮方式,在运动中感受鼎城历史人文风情和自然风光,体验科技与体育凸显出的智慧城市之美。
 

领导嘉宾共同鸣笛启动北斗智慧跑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冉承其,湖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龚旭红,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刘亚群,常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华,常德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李兴刚,常德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黎建平,常德市文旅广体局局长杨俊,鼎城区委书记朱金平,鼎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远,清华大学教授、卫星导航领域资深专家过静珺,举重奥运冠军王明娟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冉承其主任讲话并宣布大赛启动 

  冉承其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国家重大空间基础设施,自去年731日北斗系统全面开通全球服务以来,系统运行稳定良好,各项功能性能满足指标要求,已全面转入服务全球新时代。本次大赛将充分发挥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平台优势,打造北斗系统助力体育事业发展的创新实践。通过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平台,将有力促进北斗系统与体育事业深度融合,对深入落实航天强国与体育强国两大战略都将具有积极推动意义。龚旭红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北斗智慧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将北斗定位导航特色功能应用到传统跑步运动中,为体育注入了新活力。湖南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助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 

奥运冠军王明娟致倡议书 

  启动仪式上,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王明娟作为代表宣读倡议书。她倡议广大青少年朋友们珍惜大赛机会、在比赛中收获健康、收获成长、收获友谊、收获梦想。用北斗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人生路,砥砺奋进,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等纷纷通过录制寄语视频,以榜样力量激励选手们赛出当代青少年的激情与风采。据主办方介绍,北斗智慧跑是以北斗时空为基准,将科技、体育、文化、娱乐融为一体的益智乐跑大赛,现场可谓科技感爆棚。参赛选手在规定的55分钟内通过北斗卫星导航、跑步完成20寻宝点任务,分别获得打卡积分、知识答题闯关积分、线下任务加分、完成所有任务节约时间积分,四项积分之和进行排名。选手们需要完成我为常德代言北斗星座拼图红色基因代代传革命诗词朗诵等线下闯关任务。经过激烈且有趣味性的赛事比拼,主办方为所有参赛完赛选手颁发参赛纪念证书,亲子组(低年龄)、亲子组(高年龄)、高中组、大学组四个组别前10名选手受邀参加523日在南昌举办的全国总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每组获得北斗好少年北斗好家庭的冠军选手,届时还将受邀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北斗之夜

 

比赛活动现场 

  鼎城区区长陈远在致辞中介绍,鼎城历来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以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为核心,通过抓基础、建基地、输人才,举办青少年体育运动会和乒乓球、排球、篮球联赛等体育赛事,青少年体育活动丰富多彩,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伴随本次赛事的举办,鼎城全民健康运动也将跑出加速度 

过静珺教授进行北斗科普讲座 

  当日,组委会特邀清华大学教授、卫星导航领域资深专家过静珺过静珺以《展开丰富的思维 乘北斗卫星翱翔》为题带来一堂北斗科普讲座,现场吸引500余名鼎城学子积极参与并引发热烈反响。本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指导,并得到湖南省体育局大力支持,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北斗宣传研究与传播中心、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组委会共同主办,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政府、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北京大学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