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以正视听!教你识破北斗骗局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北斗系统与企业合作签约? 

  是真是假? 

  北斗系统将由企业运营? 

  是真是假? 

  北斗手机取代5G 

  是真是假? 

  网络媒体频传某些企业与北斗系统合作,说什么北斗手机,竟能取代5G。这些似是而非的噱头,竟然能成为某些人牟利的资本,对真正的北斗人来说,真是哭笑不得。为此,本站特刊此文,以正视听,进一步净化产业和市场环境。 

    

以正视听

  首先,国家鼓励全球企业使用北斗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信号的接口控制文件(ICD)是向全球公开发布的,在北斗系统官网(www.beidou.gov.cn)就可以下载。国家鼓励有能力的国内外企业从事北斗终端的生产与研发。换句话说,只要企业有技术能力,就可以利用北斗ICD文件进行产品研发。因此,不存在某企业与北斗系统签约的情况,更不存在某企业运营北斗系统的情况! 

北斗系统ICD文件就在这里下载

  其次,北斗系统没有通话功能 

  北斗系统的功能是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功能。定位、导航很容易理解,指引方向,确定位置,这是卫星导航系统的基本功能,该功能主要应用于手机导航、车辆导航监管、渔船定位等领域。 

  授时,主要是通过北斗卫星来校准时间。因为我们的钟表会存在误差,而通过北斗卫星进行校准,可以让大家的时间整齐划一。在金融、电力等需要精确时间校准的领域,北斗授时功能的作用十分重要。 

北斗短报文功能用于汶川地震救援

  短报文是北斗系统区别于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洲伽利略系统独有的功能。汶川地震时,地面通讯设备崩溃,第一批从震中传出的救灾信息就是北斗系统短报文功能完成的。北斗短报文功能已在海洋渔业广泛应用,在远海区域,没有地面通信基站、卫星电话昂贵的情况下,渔民通过北斗短报文向家里报平安,开展渔业生产,进行紧急求救。 

  当然,随着北斗全球系统建设,北斗还将具有星基增强、国际搜救、精密单点定位等更强的功能。但是如果说北斗可以打电话,可以取代5G,那简直是无稽之谈。 

  最后需要明确,北斗产品并不能代表北斗系统本身 

北斗应用效果图

  在此,普及下北斗系统组成。北斗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空间段主要指的是天上的北斗卫星星座,地面段主要指主控站、时间同步/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地面站。与老百姓关系比较紧密的是用户段,包括北斗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芯片、模块、天线等基础产品,以及终端产品、应用系统与应用服务等。也就是说,我们平时见到的支持北斗系统的导航仪、手机、驴友终端、学生卡、智能卡等都是属于这个范畴。 

  正如前面所说,国家鼓励有志于推广北斗系统应用、有技术能力的企业研制北斗终端。据统计,目前有超过14000家企业从事北斗产品的研发。当然也需要指出,北斗是高科技行业,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从事北斗终端的研发生产,需量力而行。 

    

防骗技巧

  在此,也提醒热爱北斗系统的各位,识破一些骗局还有很多基本的手段。 

  第一,名字里有北斗的企业并不一定做北斗。这点,无需多言,很多企业拥有北斗之名,但并不从事卫星导航业务,也存在部分企业假借北斗两字坑蒙拐骗。 

  第二,国字号媒体的信源才可靠。很多的虚假消息都是通过自媒体、微信群、朋友圈进行传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家主流媒体上并没有任何相关信息,这时你就要注意了,这个项目很可能就是一个骗局。 

  第三,有图有事,未必有真相。很多骗子为了让消息看着更加像真的,会加上一些签约、甚至会议的图片,混淆视听。还是那句话,不信片面之词,多方求证,最好是在国家主流媒体上进行求证。 

  第四,如遇北斗难题,请找官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官方网站,有官方微信(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微信号beidousystem),如果你遇到北斗相关问题,可以咨询官方,也可以多看北斗系统官方发布的新闻,熟悉北斗系统及其基本功能,一定可以让自己远离骗局。 

任何北斗相关问题都可以咨询我们

    

  法律专家表示,公安部曾公布不法分子以北斗共享联盟名义,捏造项目通过网络吸收会员实施诈骗的案件。类似案件涉及面广、社会危害性大,严重损害北斗系统形象。大家都需要擦亮眼睛,严防上当受骗。 

  一旦发现疑似利用北斗名称进行诈骗等违法线索,要及时向司法机关举报,防止更多人受骗;发现上当受骗的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相关司法程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今年,北斗系统即将圆梦全球,北斗产业也将迎来飞速发展的时刻,也有很多投机和别有用心之人瞅准机会混水摸鱼。期望各位可以加深对北斗系统的了解,练就火眼金睛,让这些骗局失去生存的土壤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