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爱”星故事
来源: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 发布时间:2019-11-05

  2019115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四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该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北斗三号系统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全部发射完毕。 

  制造这颗卫星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团队,对她有一个爱称——“3”。除了“I3”谐音外,正好应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共识,是的,爱!爱!爱!,我们都爱这颗星。 

  怎么爱?有多爱?请听,关于爱的故事。 

    

  风里、雨里、大太阳里,我都要去接你!

  99日早晨,在西昌青山机场,一群人头戴既能遮风避雨又能遮挡阳光的大草帽,午餐吃一口象征圆满的大包子,时不时齐刷刷45度仰望天空……这正是迎接3”卫星的北斗队伍。因为星体大,路途远,所以北斗卫星都是搭乘运输机从北京到西昌。接星,除了是一项必要的工作外,也已然成为北斗团队的一项仪式。 

  星在哪里,心就在哪里,这是我们给3”仪式感满满的爱。 

    

  安全,是我给你最大的承诺 

  3到达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前,负责安全的小分队牛小龙、李志学提前就位,从吊车等设备的安全,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厂房的用电安全,逐一检测排查,确保万无一失。 

  你的安全,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我们给3”安全感满满的爱。 

 

  爱就是在一起 

  张田甜、赵峰、张巍分别是1”“2”和本次3”卫星的电测指挥,然而,他们却一起坐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电脑前热烈讨论。为了确保北斗三号IGSO组网卫星完美收官,张田甜和赵峰甘愿去,与张巍并肩作战,呵护3”飞向太空。 

  你负责完美,我负责成全。这是我们给3”最无私的爱。 

    

  我的眼里只有你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总装大厅里,总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负责为3”装上各种各样的神器。由于安装工艺复杂,操作空间也非常有限,他们常常需要在狭小的空间里佝偻着腰背持续操作。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他们的操作姿势或许都不太一样,但他们的眼神都一样的专注和坚定。 

  自从遇见,我的眼里只有你。注视是我们给3”最深情的爱。 

    

  坚守是最长情的告白 

  白崑顺师傅是3卫星推进剂加注操作岗,每天工作完毕,他都会撰写工作日志,除了自己看,更重要的是给年轻人留下经验。1020日,3”卫星加注完毕,白师傅将3”加注证件郑重地放进了一个铁箱子里,97,他喃喃地说。 

  都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然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半世纪、97颗星、还有厚厚的经验秘籍,这是最长情的爱。 

    

  一言不合就表白 

  世界上最难掩饰的就是爱,所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随时都会遇见一波表白。请看我们对3最直白的爱。 

  展板上偷偷出现的表白九宫格 

  祖国过生日,对3和祖国的花式表白都得比赛! 

  拍个集体照,女生要笔芯,男生争扮星 

  爱的真谛就在你我心间 

  与你在一起的时光,每天都想多看你一眼。当你坐上飞天的坐骑,我爬上山头隔空遥望,看你即将启航斗志满满的模样。北斗全球组网的最后一颗,凝聚着我们满满的爱。为你点赞,为你欢呼,我们携手并肩,创造成功的佳话。 

  圆梦组网,强我中华,这是我们的真谛!(张兰兰)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