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与GPS、格洛纳斯系统兼容互操作 2020年将完成全面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0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9月10日在郑州举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在会上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坚持开放合作、资源共享,先后与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实现兼容互操作,预计2020年完成北斗全球系统的全面建设。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GPS系统的兼容互操作可以追溯到201712月中美两国签署《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根据声明,两大卫星导航系统在国际电联框架下实现射频兼容、民用信号互操作。而在2019831日召开的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上,经中俄两国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即将生效,北斗将与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实现兼容与互操作。 

  杨长风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向全球提供基本卫星导航服务,2020年前将完成北斗全球系统的全面建设,实现“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北斗”发展目标。 

  据悉,2018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301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7年增长18.3%,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产业核心产值达1069亿元,占总产值的35.44%,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1947亿元。 

  杨长风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导航、定位、授时、短报文通信服务融为一体,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国际搜救、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等服务能力,为世界贡献北斗方案。目前物美价廉的北斗芯片进入28纳米时代,建立地基增强系统,实现全国一张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开展行业与区域应用,带动了北斗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杨长风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与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信息技术的边界,塑造基准统一、覆盖无缝、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北斗综合导航定位授时体系。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