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十年·印迹|曹冲:北斗产业实现突破,彰显北斗时空力量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2019522日,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将在北京召开。导航年会历经十届,走遍大江南北,回归北京,见证北斗系统飞速发展。北斗网记者专访了环球新时空(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 

 

  记者:您参加了几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这么多年来,您觉得年会最大的变化在哪? 

  曹冲:从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举办以来,我每一届都参加,眼看年会的规模不断在扩大,质量不断提升,国内外影响力不断增长,对于推进北斗学术水平的提高和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年会见证了我国北斗系统从区域走向全球,与北斗产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年会成为我们北斗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每年许多人都在盼年会的召开,成为彰显北斗时空力量的盛大节日。经历十年,我们北斗人的自信心越来越强,我们北斗系统和北斗产业越来越强大,北斗系统越来越成为国计民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信,这届年会也将成为这十年北斗系统发展成果的大检阅。 

    

  记者:这十年也是北斗系统飞速发展的十年,在您看来,北斗产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曹冲:我觉得北斗系统最大的变化是实现了跟跑到并跑的发展过程,并屹立于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的前茅。而恰恰我们有了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产业发展才能突破重重阻碍,获得汽车前装市场的国产化突破、在智能手机中应用的根本性突破、在高精度定位领域的精准农业和自动驾驶系统等突破、在室内外融合定位导航中包括高精度地图在内的多方面突破,以及在国际上的多领域应用市场的突破。 

    

  记者:您觉得,后续北斗产业发展的动力在哪? 

  曹冲:大规模推进北斗标配化,应该是北斗产业的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北斗标配化在当前不仅仅是推动北斗产业化的有效措施,还是将北斗应用实现显性化,让人民大众真正对于北斗有感,分享自主高科技的红利,获得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要将北斗应用深入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深入到每一个角落。北斗产业的动力来源于先进技术的强大牵引力,和我国庞大市场层出不穷的需求,北斗应用只受人们想象力的限制,已经成为至理名言。(陈飚)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