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十年·印迹|杨元喜院士:年会回归北京,期待另一个高起点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05-10

  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历经十年发展,如今已成为全球卫星导航盛会。我们不禁追忆当年,是何缘由发起当日之年会,又经历怎样之风雨,方得今日之盛况。作为年会最早最核心发起人之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元喜院士与我们一起回忆年会的前世今生。 

 

  2010年,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以交流合作,共享北斗拉开大幕,不知不觉到今年已经走到第十年。当年为什么要筹办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以及是一个什么具体契机决定要办这样一个年会? 

  2010年,也是我们北斗发展比较关键的年头,而且,关于北斗的学术讨论,我们都是非常零星的。 

  实际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我们认为,作为一个导航大国,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的导航学者、应用学者以及科学家,这样一个平台进行学术交流,所以我们当时就启动了一个叫: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当时并没有想着每年办一次,非常偶然的一个机会,第一次通知我们发下去,我们收到的回执不到二百份,显然这个会议开起来是很单薄的,当时我是执行主席,我利用个人的影响力,给我所熟悉的大学,每个大学、每个大学的打电话,每个研究生、每个研究生的打电话,最后到会的人数大概一千人左右,我们办成了第一届大会。 

    

  您从参与第一届年会到今年即将举办的第十届年会,您觉得十年来年会发生了哪些重要的变化? 

  第一届大会是个起点,也是一个亮点,我们大会有一个很好的组织,有一个很好的主题报告。我记得大会是我主持的,大会发言很活跃,内容很活跃也很新颖,讨论也很活跃,所以给参会者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第二年,我们就不动员,第二年参会人数就到靠近两千多人。随着北斗建设的进展,也随着中国学者在导航领域的不断深入,到了第三年我们就到了三千多人,现在已经到了四千多人,几乎是成为了全球导航年会当中的最大的、人数最多的一个学术年会;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个年会。可以这么说,也是全球影响力(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个年会,这就是当时的初衷和现在的结果。 

  最后也预祝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回归到北京,是另外一个高起点上的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