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十年·印迹|孙家栋院士:感受北斗与不同专业结合的应用效果
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微信 发布时间:2019-05-08

  2010年到2019年,不知不觉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已走到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北斗系统高级顾问、年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孙家栋院士见证了年会的出生、成长和成熟,作为年会的大家长孙院士回忆了十年来年会的成长进步。 

  2010年,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以交流合作,共享北斗拉开大幕,不知不觉到今年已经走到第十年。您从参与第一届年会到今年即将举办的第十届年会,您觉得十年来年会发生了哪些重要的变化? 

  我从事航天事业几十年了,一方面是国家非常重大的项目,但对于个人来讲,就是追求高精尖。完成任务以后,看到这个成果,可以为国家、为人民的幸福做出一点儿贡献,心情非常愉悦。 

  年会本身就有这样一个目的,就是除了研究自己本身的学术外,向社会上向各种不同的专业介绍北斗,介绍北斗系统落地以后跟地面不同的专业结合起来产生的效果,这是很重要的事情。那么北斗和其他专业结合起来后,产生了应用效果,会拉动其他很多上下游的产业,比方说我们芯片,你不用的时候,芯片就发展不起来,你要是大量应用,它就拉动起来了,所以年会本身有这个目的,回想起来经历这个过程非常高兴。 

  第一届年会的时候,北京市领导非常关心、非常支持,北京市政府也给予很大的支持。第一届年会是在北京市起头开的,我搞北斗的也感到很荣幸,首都嘛,在首都开这么一次会,对推动年会作用很大,陆续在全国各个城市来开。回过头来总结一下,首都这几年也发展得非常快,科学研究、条件,要比十年以前更好了。听到顺义区介绍准备情况,我就感到非常高兴,我相信这次年会会开得更好,这次年会不仅在学术方面有很多内容,我感觉很重要。同时,大家可以交流这十年过程中,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里头和各个不同的专业结合到一起产生出来的地面应用效果,产生的经济效应。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开完,和我们的年会挨得很近,北斗应用不仅是只在国内应用,要逐步走向国际,因为它是全球化的,那么第一步肯定是随着一带一路向国际逐步发展。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