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国代表团赴德国参加2019年慕尼黑卫星导航峰会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03-31

  2019年3月25至27日,2019年慕尼黑卫星导航峰会在德国召开,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和区域的代表、专家近3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届峰会的主题为:“用GNSS增强自我”,采用分会报告和集中讨论的方式探究定位、导航和授时的最新进展,以及未来在增强/混合现实、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作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届峰会。

  根据大会安排,3月25日进行了以“GNSS创新与国际合作”为主题的开幕式,中国、俄罗斯及欧洲的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和企业的代表应邀出席并致辞。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贾鹏代表中方致辞,并与大会主持人及参会代表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3月26日上午召开的“GNSS系统更新”分会上,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和日本等全球和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供应商,向大会介绍了各自系统的建设发展情况。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沈军代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作了北斗系统主题报告,展示了北斗系统建设、应用和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最新进展和近期规划,引起了参会专家的广泛关注。

  中方参会代表全程参与其余各分会交流讨论。通过参与“增强现实与高精度定位”“卫星和地面导航欧洲进展趋势与智慧城市”“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未来”“GNSS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作用”和“GNSS的创新”等分会, 就卫星导航系统在增强现实、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应用,以及卫星导航系统未来创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通过参与“Galileo公开规范服务未来的应用”和“民用GPS服务接口委员会”分会,了解GPS接口委员会运行模式,以及各方对有关服务的应用需求,为北斗应用推广和标准制定积累经验。

  峰会召开期间,我方代表分别与美方、俄方、欧方等代表及卫星导航知名专家进行了双边沟通交流。日、韩、印等国的代表也主动表达了愿与我方积极合作的意愿。

  此外,峰会召开前夕,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GNSS性能、新服务与能力提升工作组(ICG B组)应用子工作组会议于3月24日上午同址召开。子工作组联合主席沈军博士参加并主持了此次会议。此次专题会议围绕进一步优化GNSS应用需求调查问卷结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通过参加本次慕尼黑卫星导航峰会,中国代表团了解了国际卫星导航领域的最新进展,宣传了北斗系统建设成果,增进了与美、俄、欧等国的双边沟通,推动了北斗国际合作工作进一步开展。(成芳、陈飚)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