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我们的荣光,我们与北斗共同成长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8-12-28

  2018115日上午,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在古城西安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主席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北斗系统已成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 

  201812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北斗开启全球时代。 

    

复杂巨系统需要最强大脑 

  众所周知,航天工程是复杂巨系统工程。卫星导航系统更是航天工程中的复杂巨系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航天实力和综合国力。美国将GPS系统视为美国航天领域发展的三大里程碑之一(阿波罗登月、航天飞机、GPS系统)。航天工程,首先要完成航天器研制,实现成功发射并在轨稳定工作。而卫星导航系统在此基础上,不是完成几个、十几个航天器,而是要完成几十颗卫星的研制批产、密集发射和组网运行;同时,要在地面完成数十个地面站建设,实现星地一体化组网运行,才能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能够建成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实属不易,但也仅是系统建设发展的起点,作为提供时空基准的国家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要确保并实现系统的长期稳定可靠运行,系统服务不能中断一分一秒。 

  这一切,北斗目前都做到了,将来会更好。 

  在北斗研制建设团队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圈内人亲切的称之为工程大总体。这支队伍,源于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航天奠基人钱学森的工程控制论和总体设计部思想。上世纪80年代,根据两弹一星元勋、863计划发起人之一的陈芳允院士的双星定位通信构想,这支队伍组织完成了北斗一号系统的前期论证和演示验证,是北斗系统的发源地;随后,这支队伍论证提出我国北斗系统的发展战略、技术体制、建设规划,在北斗发展的每个关键阶段,为国家重大决策提出意见建议,是北斗事业的智囊团;这支队伍,负责北斗系统论证设计和工程建设的技术抓总,组织完成各阶段总体方案和关键技术体制设计,是北斗建设的发动机;这支队伍,根据国家建设发展每个阶段的现实需要,提出北斗持续发展并实现广泛应用的发展理念,组织攻克关键制约技术,提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意见,是北斗发展的领头羊。 

  陈芳允院士,双星定位理论的提出者,是这个团队的创始人 

  孙家栋院士,三代北斗系统总设计师,是这个团队的领路人 

  杨长风,现任北斗系统总设计师,是这个团队现在的“大杨总” 

  孙家栋院士曾对我们说,工程大总体工作“三分技术、七分协调”。技术功底是根和魂,没有这三分功底,七分协调就没有依据、缺乏说服力。发展战略要用技术去谋划,顶层设计要用技术去集成,体系论证要用技术去优化。工程大总体要用技术去统领工程各大系统,以大思路、大格局,整体观、全面性,站得高、看得远,带领千军万马,步调一致地实现整体推进。协调是管理,也是艺术。工程大总体要听得进各种意见,汇聚分析各方好的意见,这是总体优化的思想基础;重视不同的反对意见,这是优化的动力源泉;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对,博采众长再创新,凌高望远、海纳百川、开拓创新,这是这个团队的职业操守和素养。 

  这个团队,继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在几十年的北斗系统建设实践中,践行钱学森系统工程方法和思想,大成智慧、静水深流,与工程各大系统一起铸就了“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 

    

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来建设北斗 

  回顾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历经几代人的不断努力,北斗系统“三步走”战略蹄疾步稳、成绩斐然。2000年,北斗一号系统,实现从无到有,独创有源体制;2012年,北斗二号系统,实现区域组网,提供亚太服务;2018年,北斗三号系统,建成基本系统,开启全球服务。 

  北斗一号系统已圆满完成历史使命,退出服务。北斗二号系统基于独特的三种卫星轨道混合星座设计,融导航定位、短报文通信、差分增强三种服务于一体,提供三频导航服务,开创国际、国内多个先例。北斗二号系统定位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正式运行服务6年来,实现了系统运行连续稳定,从未发生系统服务中断。北斗三号系统对标世界一流,瞄准比肩超越,实施增量发展、创新发展,建设视野扩展全球,导航服务覆盖世界,系统功能大幅增强,性能指标显著提升。 

  国之重器,必须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北斗系统技术体制自主创新、富有特色。北斗三号导航信号设计,在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的基础上,采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号设计方案;核心关键器部件全面实现自主可控,北斗三号每颗卫星都是纯正的“中国造”。北斗应用所需的卫星导航终端芯片、模块,实现摆脱国外依赖,自主北斗芯实现量产实用,拥有一颗坚强的“北斗芯”。 

  北斗系统已成为我国航天强国的标志和国家安全的基石,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四大核心供应商之一,得到国际组织认可,成为代表中国的国家公共服务产品,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卫星导航的诞生改变了这个世界,影响了每一个人。在这个改变中,这个团队不是旁观者,而是践行者,更是创新者。20171月,北斗二号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712月,北斗系统被世界互联网大会授予全球领先科技成果。这是国家对北斗的认可,是世界对北斗的认可,是所有北斗人的骄傲。 

    

未来,我们将与北斗坚定同行

  2000年,北斗一号系统1年双星发射;18年后,北斗三号系统119星发射,高强密度、高成功率惊艳世界,创造了中国航天乃至世界航天领域的新高度、新奇迹。在长征系列火箭托举北斗卫星的一次次发射火焰里,这个团队看到了荣光;在全体北斗人辛劳苦累取得进展的每一次突破里,这个团队看到的是荣光;在每一次加班的黑夜与清晨仰望北斗七星时,这个团队看到的还是荣光;当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在中国闭幕时,在各国代表自发起身为中国北斗喝彩的掌声里,这个团队看到的依然是荣光。 

  曾有人说,如何寻求一个可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要看这项事业是否实现三个交集,一是这项事业有价值有意义,二是通过努力有能力去驾驭,三是为事业付出有成就感有收获。这不就是这个团队,以及全体北斗人所从事的北斗事业吗? 

  北斗是我们的荣光,未来依旧是荣光。 

  古人有云,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北斗人说,人生干北斗一事足矣!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回望过去,有欢笑,有惆怅,有汗水,有泪滴。一心追梦北斗,无怨无悔付出。 

编辑:周雁